第A15版:益·亮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公益年末大盘点

2019“益”起长久 2020“益”路有爱

    青春上港公益T恤

    “捡跑中国”上海站

    江河卫士评选

    青年公益音乐会

    捐衣大赛

转眼已经到了2019年的最后一天。作为公益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青年报《公益周刊》在年初曾许诺的“2019‘益’起长久”得到了兑现:青年公益音乐会、江河卫士评选、“一句话证明我做过雷锋”、益路扬帆等公益项目都在今年得以连续举办。此外,“新面孔”的加入也为公益活动的开展注入了新活力,比如捐衣大赛、青春上港公益T恤、“捡跑中国”上海站,青年微视频大赛就以更为贴近时事热点的敏锐度,触碰到更为广泛多样的人群。“2020”,读来是一个爱意加倍的年份。2020年,我们会坚守“让公益成为青年人的一种时尚”,聚焦爱、奉献爱、传递爱。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一句话证明我做过雷锋

榜样精神代代传承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句歌词似乎不需要我们多想,立马就可以脱口唱出,雷锋精神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至今年已践行56周年。

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前夕,青年报再次发起“一句话证明我做过雷锋”活动,在人来人往的南京东路上,随机采访路人,倾听他们的学雷锋故事。事实上,无论是父母辈、青年人,还是小学生,他们曾被帮助过,也曾帮助过别人。也许是一次行李提携,也许是一次让座,也许是同学之间的一句鼓励和肯定。一个个微小的善举温暖着人心,也温暖着这座城市。在这个时代,雷锋精神以不同的方式,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曾经的“红领巾”已经长大,希望更多人不仅回忆起上一次做“活雷锋”是在何时,并且早些迎来下一次的助人为乐。

益路扬帆

青少年公益能量不容小觑

“志愿心·益路扬帆”上海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征集评选展示活动自2018年10月启动征集到11月截止报名,共收到全市49个项目报名。经过专家组初审,2018年12月,20个入围项目出炉,首场实战模拟同期举行。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培训后,这群高中生利用寒假期间走进上海的街头和社区,开展着由他们策划、主导的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3月23日,同学们带着打磨、升级多次的项目来到终审答辩会现场,从中评选出10强项目。令主办方和评委专家惊叹连连的是,7个多月中,少年们通过调研、策划、合作,将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从“放在心里”到“写在纸上”再到“付诸实践”,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交出了一份让人欣喜的“志愿服务答卷”,为上海的公益之城建设增添来自青少年的力量。“他们已经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方面不耽误自己的学习,另一方面又能在假期里丰富自己的生活。”“公益组织要传播公益理念,可以尝试从孩子抓起、从学生入手。”可以说,该项活动不仅搭建起青少年公益展示、实践的平台,更是正能量理念的培养、传播途径,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

捐衣大赛

“衣旧”有温暖有归途

每逢毕业季,大量的旧物旧衣何去何从是每个毕业生都会面对的难题。今年5月至8月,青年报·青春上海、环保公益闲置处理平台飞蚂蚁、闲鱼等举办了“衣旧有温暖环保致青春”2019飞蚂蚁绿色毕业季环保捐衣大赛,旨在打造绿色毕业季,鼓励高校毕业生将闲置衣物环保回收。同学们通过组团捐衣的方式以轻松简单的途径参与:在收齐捐赠衣物、确定捐衣地点和时间后,工作人员免费进行上门回收。有赖于收衣系统全程“互联网+”操作,各个团队还能在平台上看到各自的捐衣总量和排名。这个夏天让同学们不仅多了一份绿色环保的回忆,更做到了身体力行的实践。

短短两个多月,大赛就吸引了上海十多所高校参与其中,更是吸引了全国24个省市的171支团队参与,总计参与人数近5万人。据飞蚂蚁方面统计,今年毕业季最终收衣近80吨,累积减少碳排放超过288吨。而今年绿色毕业季通过飞蚂蚁高校环保衣栈团队收衣近23吨,占总收衣量的30%。

“每一件毕业生的旧衣,都能有最理想的归途。”飞蚂蚁方面介绍,毕业季回收后的闲置衣物经过分拣,正在通过三种途径焕发“新生”。部分闲置衣物,尤其是冬衣,将捐赠给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部分将用于“衣旧焕新残健融合”项目,为残障人提供辅助性就业;还有部分不合适捐赠的衣物将用于环保再生,让环保与公益形成自然的闭环。

青年微视频大赛

秀出追梦路,赛出青春范

11月21日,第三届“青年请直言”虹口青年汇智团创新创意大赛暨虹口区首届青年微视频大赛决赛在金融街(海伦)中心重磅开启。经过多轮评选,14部微视频从众多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此次大赛分为三大主题:“新时尚、青生活”“不忘初心追梦路”“大城吾爱”。来自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的创作者,开动脑筋,多角度、全方位用各种小故事演绎这些主题。每一部微视频都主题鲜明、各有特色,用平凡人讲述大故事,用小角落讲述大变迁。

决赛中,创作者们逐一登上舞台用三分钟讲述幕后创作的经历,为观众奉上一个个精彩绝伦的幕后青年故事。这些短片大部分以自身经历为创作蓝本,没有专业编剧,没有贵重器材,没有表演功底;参赛者们的创作才华、想象力与创意潜能,赢得评委和观众们阵阵掌声。最终,综合专家评审、大众评审以及网络投票,《穿越百年的守望》《别忘了》《变了,没变——我们检察这些年》等6部作品分获金、银、铜奖,《暖锋过境生机勃勃》等8部作品获得最具潜力奖。

江河卫士评选

守护母亲河,平凡也非凡

一条黄浦江,一条苏州河,孕育出申城百年的繁荣昌盛。对于这两条母亲河,每个上海人都有无数的记忆、感叹和故事,让母亲河永葆清颜是大家共同的心愿。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9江河卫士之“民间河长在行动”应运而生。6月,活动一经推出,就引发强烈共鸣、受到多方关注。

夏天的两场上海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行动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它们是“河长讲习所”科普讲座和“河长体验日”定向越野比赛。两场活动激发了众多青少年做民间河长的热情,他们纷纷表示将为保护母亲河、保护城市环境奉献青春力量。

10月21日,2019江河卫士之“民间河长在行动”正式启动“申城江河卫士”评选,主办方在很短时间内就收到了来自企事业单位、高校环保社团、大学生、社会人士等四面八方的报名信息。经过评审严格评选,11月9日于青年报社举办的颁奖仪式上,5名申城江河卫士正式出炉。他们分别是:17年来坚持清理黄浦江上垃圾的张海峰;创作科普微电影《河去何从》,发行河道景观明信片的闸北八中中学生水环境科普社团;以关心和支持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为己任,20年初心不变的绿手印环保协会;在今年的毕业季,组织近200个高校、团队近50000人参与环保捐衣大赛的飞蚂蚁;五年来划着皮划艇、领着志愿者清理城市河道的葛园春。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对环保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肯定,更是鼓励社会各界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集结号。

青年公益音乐会

让“有声”音乐化为“无声”拥抱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出生时仿佛就背起了重重的壳,在孤独的“无声世界”中坚韧地成长,在追梦的路上变得自强、自信、自立……7月18日,一场为听障青年精心准备的“青春上海·筑梦仟寻”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温暖开唱。

虽然在大部分人看来,让听障幼儿开口唱歌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奇迹真的在公益音乐会现场发生了。一群来自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听障幼儿们登台,一连演唱了脍炙人口的《小星星》《虫儿飞》《春天在哪里》三首儿歌,让在场嘉宾和观众无比动容。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张帆老师介绍说,合唱团是由一群从出生开始就有听力障碍的五六岁孩子组成。在音乐学院老师的专业辅导下,他们已经可以听着钢琴的伴奏找到音准并用对气息来演唱歌曲了,这对于孩子们来说实属不易。好在孩子们被发现得比较早,并经过及时的后天干预和康复训练,现在已经基本可以和普通人进行沟通交流了。

三度献唱青年公益音乐会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携手音乐剧王子郑云龙感动于聋生们冲破荆棘的勇气,都精心挑选了温暖人心的曲目。他们期待通过歌声和音乐让那些孤独得以排遣、让那些渴望被理解的心得到安慰、让那些内心的美好得以盛放,也期待听障青年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也能爬上属于自己的山顶。二者的跨界献唱,让“有声”的音乐化成“无声”的拥抱,筑起一座永恒的爱心城堡,陪伴在孩子们“声”边。

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已经成功举办至第三届,一贯致力于帮助需要被关怀的群体,吸引和感染更多“公益粉”们展开一场永不停歇的爱心接力。这一次,学习工艺美术专业的聋生受邀参与了青年公益音乐会的主画面设计,并共创了“青春上海公益福袋”。公益福袋在青春上海ACT+平台上的募捐通道一经开启,短短五分钟内就有几十万“公益粉”争先恐后地加入了爱心行列。爱心捐赠者们表示能够有机会用自己的方式展开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是一份荣幸。

青春上港公益T恤

小足球传大爱

9月21日,由青年报·青春上海与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共同推出的“青春上港公益联名系列(T恤)”在琦逸足球公园爱心首发,自闭症孩子涛涛画下的球员颜骏凌形象,成为了本次公益T恤的图案原型。

14岁的涛涛是一名“星星的孩子”,学画画已有五六年,在其他方面专注力不高的涛涛,唯独在画画时专注力较高。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则一直关注着这些“星宝”,为他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与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俱乐部成员用爱打动了孩子,孩子同样回报以爱意,涛涛便是其中一个。他运用擅长的绘画,用一周时间描绘出了自己心爱球队的球星颜骏凌。当这个故事被上港足球俱乐部得知后,俱乐部成员被“星星的孩子”对足球的热爱感动了,决定与青年报共同推出“青春上港公益联名系列(T恤)”。这件白底T恤上,胸前一方红色非常醒目,其上画作便是涛涛笔下的颜骏凌,下方还有颜骏凌的刺绣签名。这件以爱为名的T恤已经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认领,销售利润将用于完成自闭症孩子的足球梦想。

“捡跑中国”上海站

见“圾”行事燃情公益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广泛发动志愿力量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实践,引领青年生活新时尚。10月,广州、上海、北京三城接力联动举办“2019捡跑中国”,在当月19日“跑”到了上海站。

现场,随着一声长笛鸣起,300名身穿绿色T恤的跑者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燃情出发。“捡跑”活动路程全长为2.5公里,全程设置4个打卡点。参与者从起点出发,途经兰室、木兰园、杜鹃园、七外林、蔷薇园等“最美植物进化区”。因为恰逢2019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正在举行,大家一边参与捡跑,一边还欣赏到了竞相开放的秋季花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环保理念不仅仅体现在“捡跑”的过程中,还贯穿在现场的方方面面。参与者们顺利完成“捡跑”后,需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将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才能领取到完赛奖牌。“看见垃圾、捡拾垃圾,是我们年轻人对环境最大的敬意。”跑友表示自己将把“捡跑”的理念带给自己的朋友,带到平时的健身中。众多跑友对“捡跑中国”的奖牌爱不释手,因为这块在设计中揉进上海地标元素的定制奖牌,无包装以外还被赋予了手机支架的功能。

考虑到提升活动的趣味性和环保指数,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置了多个环保互动装置,参与者们完成“捡跑”后,又络绎不绝地参加起现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垃圾分类“上海经验”环保迷宫、环保大富翁地面棋等活动,寓教于乐,不亦乐乎。

[记者手记]

有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盘点青年报《公益周刊》这一年里参与、组织的公益活动,于我而言也是一次静下心来的回顾:原来,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为什么我们要花费那么多时间、精力,“热衷”于组织在一些人眼中“吃力不讨好”的公益活动?因为它们带来的回馈是无价的,是无穷的。老实说,参与公益活动时,我是最放松,最简单,也是最幸福的,因为只有真心之间的互换。除了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句句真诚的话语,更重要的是,我们做的事正在真切实际地帮助、安抚、支持、打动一些人。这是鼓励我们持续多年坚持公益,并且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最后,感谢读者、粉丝的积极互动和参与。出于种种原因,如果你还没能加入我们,建议安排在新年计划中,为自己打开那个专属于爱和温暖的世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