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守护从观测点到家门的安全闭环

嘉兴路街道有支“ON CALL 24H”小分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工作人员送检疫合格人员返回家中隔离。受访者供图

从4国到8国、16国,再到24国,随着防控境外输入重点国家范围持续扩大,境外来沪人士从机舱门到家门的防输入闭环被“锻造”得严丝合缝,这背后是全市约10万人24小时的齐心守“沪”,而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则是众志成城,坚守着每个网格。

青年报记者 孙琪

3月22日凌晨1点,天空正飘着瓢泼大雨,在应急值守点值守的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叶波被一通电话惊起:“任务来了!”

叶波接到的任务是一位已确认居住地辖属嘉兴路街道的英国返沪青年核酸检验结果呈阴性,且他的住处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可以护送回家。叶波迅速起身奔虹口区集中检验接待点,换上了隔离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一整套防护用品,与另一位搭档一起在这里接人。

据悉,上海目前对24个重点国家的航班及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100%登临检疫、100%体温监测和100%健康申明卡审核。各个区派在机场的防疫工作者接到去各个区集中接待点进行核酸检验的旅客后,如果旅客检验结果呈阴性,住处有隔离条件,可以进行居家隔离;住处没有隔离条件可以选择集中隔离。

叶波和他的搭档接到入境返沪青年后,热情向他做了自我介绍后并登车出发前往青年所居住的小区,此时该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医生早已等候在小区门口,看到即将隔离的居民,他们立刻递上特地准备的防护包,让这个雨夜平添了温馨。

叶波告诉记者,由于每趟护送人数不同,一次护送短则两个多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为了确保安全,他们护送期间都是穿戴防护装备,防护服密不透气,每次护送下来身上要出好几身汗。3月22日凌晨的大雨虽让闷热感稍减,但护目镜上满是水汽,叶波接到入境人士后马上操作手机和居委干部对接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路街道和叶波一样值守这道关的人多达30余人。

“3月6日以来,我们街道紧急成立了‘ON CALL 24H’小分队,专门负责境外返沪人员转接行动,约20人。”嘉兴路街道虹叶居委会主任徐正东告诉记者,除了接送人员,小分队还有十多人负责后勤,有志愿者提供在线外语翻译,有人负责人员调配,有人进行信息沟通,有人负责物资购买,而徐正东负责接转人员。

“刚接到通知,明天可能要护送30人返家。”徐正东告诉记者,在值班的每一个24小时里,他和他的搭档神经都保持紧绷,随时准备出发去接人,只有等到把境外返沪人员交接到社区同事的手上,看着他们登记、回家,做好隔离措施后才能长舒一口气。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