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宿舍完成消毒清洁、食堂备好各式套餐、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申城高校:返校学生尽请放心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见习记者 陈泳均

    沪上各高校已做好各项返校准备工作。受访者供图

五一假期一过,上海高校部分学生都将陆续返校。为了给学子们平安返校保驾护航,各个高校也是做足了文章。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见习记者 陈泳均

宿管阿姨在线“接单”

记者从上海大学获悉,自2020年5月10日起,该校毕业年级学生将遵循学校安排,分批、错时、有序返校。

学生们离校这段时间,宿管阿姨的微信就没停过,不时有同学发微信来询问宿舍情况,还有一些“尴尬”的小事要麻烦阿姨们。

阳台上没收进来的衣服、吃完没扔掉的饭盒、过期的食品饮料……宿管阿姨的微信上“订单”一个接一个,暖心的宿管员阿姨也忙着微信“接单”,为同学们扔掉过期的食品和饮料,晾晒被褥,为每一条被子贴上标签。

大部分宿舍都经历了一段空置时期,为确保大家返校之后的安全,宿管阿姨们还为每间寝室开窗通风,对宿舍区公共部位像门厅、阳台、盥洗室进行清洗消毒,对公用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检查空调、电风扇。水槽被洗得干干净净,窗户一尘不染。同学们心心念念的宿舍里的物品,也静静等候着大家的归来。学习标签贴、宿舍里的多肉植物,都有阿姨们定期照料和维护。

“春暖花开,宿管阿姨等你归来!”宿管阿姨们还画上了“欢迎回家”的黑板报,写满返校温馨须知,静候学生返校。

就餐、智能快递柜限流取货

“高考式”就餐又火了!单人单桌、同向用餐、就餐期间不可交头接耳……这不是考场,而是上海高校的“硬核”就餐方案,让防控措施有细节,为学子们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上海海事大学采取单人单桌、同向用餐,为避免排队造成的安全风险,采用多种套餐、开多个窗口供餐,并专设独立的打包窗口和打包区域。记者获悉,上海海事大学共拟定了4种套餐方案,每周会更换菜单。A套餐两荤两素,荤菜有红烧大排、回锅肉包菜,B套餐两荤,荤菜有咖喱鸡块、香肠炒黄瓜,C套餐荤菜有红烧鸭块,D套餐荤菜包括清蒸鸡腿。

上海电力大学食堂入口已安装红外线测温装置,按照预案,体温高于37.3℃的人员,将由工作人员复测。确有异常者,会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前往学校卫生所指定观察点复测。测温通过后,可按照地面标识前往卫生间洗手台洗手消毒。入口处也提供免洗洗手液,可自行取用。食堂将区分堂食及打包窗口,学生餐厅打包窗口也实行套餐制。食堂地面上还粘贴了醒目且易懂的就餐流程图标,除单向进出食堂外,在排队过程中还提示师生注意与前后左右保持一米的距离。

口罩用完了怎么办?上海电机学院通过准备防控物资,确保师生返校后每人每天1片口罩。此外,除了每天对校园环境开展全面消杀外,重点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电梯、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安排专人每天进行1-2次消毒保洁,充分做到消毒无死角。在校门、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等场所配备免洗洗手液,提供师生手部消毒的需求。对于办公室、宿舍等室内空间,指导师生按规定配置消毒液,掌握正确的消毒方法,做好个人空间的消毒保洁工作。全面做好各楼宇空调系统的滤网、管道清洗消毒,为启用空调做好准备。

快递怎么办?聚焦学生返校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生活问题,上海建桥学院也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学生在快递中心入口按现场取件与智能柜取件有序排队,按照规划的行走路线和停留点位,间隔1.5米进入快递中心。此外,智能柜取件处实行限流,当达到最大限度10人时,工作人员拿出限流指示牌,做好限流排队等候引导工作。现场维护秩序人员及时通知可放行人数,实时管控取快递人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