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从“外滩指路人”到“白色摩托侠”

他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

青年报记者 蔡娴

    从警7年的黄俊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耐心。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本报讯 “我曾经用执法记录仪计算过,一天下来,大约会遇到150次到200次的询问,而且这些询问大多都是重复性的。作为交警,要保持良好的耐心,常常要不断重复同样的内容。这对自己的态度和素质都是一种考验。”

从警7年来,他曾不辞辛苦做“外滩指路人”,现在又成为维护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的“白色摩托侠”,他就是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警长黄俊。不久前,黄俊入围共青团中央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荣获“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

对答如流的“外滩指路人”

在过去的几年里,黄俊一直执法服务在上海的地标——外滩风景区。从刚到外滩时的一问三不知,到后来被称为“外滩指路人”,黄俊为了站好这班岗默默付出了很多。

为了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黄俊做了很多功课。比如,下班后坦言还会把自己当成一名游客,亲自去外滩的旅游景点详细了解一番,并把游客可能会问及的信息记录下来。

忠诚使命宗旨、规范文明执法、投身智慧交通,黄俊用过硬的素质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当好外滩的“指路人”“暖心人”“守护人”“探路人”,树立了一个新时代“马天民”式好交警的形象。他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上海公安系统“百佳标兵”;“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上海公安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在岗位上一分钟就要尽一分钟的责任,所以,我要让自己对辖区非常了解。”黄俊说,这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极致,“在我的岗位上,如果能把问路这件小事,做到让每一个游客都能得到他们满意的答复。那么,我在岗位上是称职的”。

为民解忧的“白色摩托侠”

在调到黄浦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后,黄俊又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开始带领一支由10名一线青年民警组成的“白色摩托侠”,为实现黄浦区道路交通“更安全、更畅通、更干净”的目标而努力。

据黄俊介绍,这支青年突击队之所以叫“白色摩托侠”,是因为“白色”象征着交警的“三白”,是交警特有的颜色。“摩托”是我们一线青年民警的主要交通工具,平均每天在辖区内行驶30公里,代表着速度,也象征着突击队永远在路上,“侠”代表骁勇、侠义、拼搏的含义。他们希望以白色摩托侠的“速度与激情”助力中心城区公安交通管理各项工作。

前不久,为了更好地保障辖区内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黄俊就经常带领“白色摩托侠”深入实地调研排摸。黄俊发现,辖区内龙华东路北侧靠近西藏南路有一家科研中心与一居民小区共用停车场。受疫情影响,不少居民都是居家办公,导致公共停车场内的车出不来,外面的车又进不去。这对科研单位的员工来说,上班停车难的问题异常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我经过走访发现,在西藏南路西侧靠近高雄路的一处空地具备停车条件。我提出了把它作为临时停车点的设置方案,并得到了交警总队的批准,有效缓解了复工复产后停车的困难和矛盾。”

现在,黄俊在机动大队的工作范围不再仅限于外滩,而是哪里有需要就补哪里,他说:“我之前是外滩的‘活地图’,或许以后我也可以成为黄浦区的‘活地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