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在家门口 龙虾配啤酒

在松江新桥庙街夜市里遇见的当年夏日烟火气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夜市可以是文艺精致的,自然也可以是接地气的。在别具烟火气的松江新桥庙街夜市中,游客们最大的感受是“舒服,感觉找回了自己”。这里已然成为周边市民得以脱下盔甲的治愈地。申城的夜市道出了一种生活状态,在喧嚣繁忙的大都会,都市的人们因快节奏的工作而步履匆匆。直到夜幕降临,人们拖着疲惫的步伐,借着美食、夜色和音乐,得以放松,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夏天的味道啊!

小龙虾邂逅醇香啤酒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户外夜市成为了年轻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众望所归,今年的松江新桥庙街夜市提前了近一个月举办。来到位于明中广场的夜市,立刻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活力氛围和美食的香味。热情的摊主、好奇的游客、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汇聚成熙熙攘攘的人流。

在松江(新桥)大型庙街夜市暨龙虾音乐啤酒节,这里的食客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即使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夜市,当喊完“老板,来一杯啤酒”后,眼神中顿时有了期待和兴奋。

“在家里憋太久了,现在总算有夜生活了。我是江苏人,白天在互联网公司做英语老师,忙起来口干舌燥,只有晚上才是属于我自己的时间。现在疫情控制住了,终于能走出家门畅饮一回了。”点了两大杯啤酒的田先生这样说道。

食客田先生的感叹,道出了上海市民对夜市回归的渴望,而各餐饮摊位前排队的人们则是最好的证明。在人气最旺的小龙虾摊位,记者注意到店铺主打十三香和香辣两种口味,价格100元/三斤。各种口味的小龙虾点上几盘,再配上沁人心脾的啤酒,简直是初夏的标配。这些食客多数是年轻人,三五好友一边畅谈一边品味美食,最后留下堆积成山的虾壳转身离去。食客刚起身,服务员马上进行清扫,新一波老饕又坐下大快朵颐。

小龙虾摊位老板忙于调制小龙虾配料,一时半会儿竟无暇接受采访。“前两天即使下雨,也能卖上1500多份。最初打算租摊位的时候,我朋友还担心人气没以前旺了。没想到只增不减,我都来不及烧!”

老板脸上流露出止不住的笑意,接受采访时,手上的活儿也毫不减速。“味道鲜美的最大秘诀就是小龙虾食材新鲜,肉厚饱满。还有就是我自己调制的秘制酱料,酱料中有辣酱和蒜蓉等,这些都是我做小龙虾七八年不断调配总结的经验。”刚说了两句老板又被店员叫走了。

年轻人常常追寻多样化的美食,除了啤酒配小龙虾,各地特色美食自然也必不可少。蒙古大串、章鱼小丸子、长沙臭豆腐、四川酸辣粉等摊位前人头攒动。

一对刚吃完小龙虾的90后情侣,转身又来打卡小吃摊位的网红美食。“想吃台湾鸡翅包、网红冰激凌、客家云南竹筒鸡、蒙古大串,这几天夜市期间准备一家一家吃过去。”

是童年的回忆啊!

射气球、游戏机令人驻足

特色夜市绝不止于味觉盛宴,作为附加值的文艺演出更能体现夜市所在区域的风土人情。夜幕降临,别具民风民俗的二人转拉开了明中广场夜市演出的序幕。你方唱罢我登场,展示绝技绝活,好不热闹。

随后,笨拙、迟钝却不乏幽默的小丑表演,令人跌破眼镜的梦幻魔术,充满动感的歌曲表演轮番上阵。各类节目吸引台下的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录像,食客们情不自禁地跟随音乐节拍晃动身体。

马先生是“新桥夜市”的忠粉,今年夜市开张的第一天他就来了。在他看来,今年的夜市与去年相比“更具烟火气了”。“今年演出节目更丰富了,还能看小丑表演、魔术和听歌曲。感觉一下子就能从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回归自我了。”马先生向记者吐露,这样惬意的夜生活好像很久没有过了。

夜市中的游戏摊位,是成年人追忆童年的地方,也是小孩子尽情玩耍的好去处。射气球、游戏机等摊位吸引不少食客驻足。“前段日子孩子宅在家里快要疯了,今天特意带着孩子出来逛逛。吃完小吃再玩上几把游戏。二十元能打十五枪,女儿已经玩了三回,赢了两个玩偶。”林女士笑着说。

一旁90后的方小姐抱着刚赢到的小兔子,补充道:“从我家出来,三分钟就到了夜市,逛逛各种小店小摊,买点小吃解解馋,太舒服了!”

此外,记者注意到,为维护秩序和安全,明中路街道相关部门已安排了辅警在夜市维护秩序,夜市的入口处还停有警车。

久违的夜市不仅让游客享受到舒爽的夏日,也让摊位上的小老板们露出满满的笑意。“年初烤肉店几乎没什么订单,本来都想转行做外卖了。听说这里的夜市租金没有涨,就想来试试,没想到这么多游客来逛夜市,第一天还差点担心原料不够了。”蒙古大串的店主笑着说道。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体现,而多元化的夜市既能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也能体现城市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松江新桥庙街夜市周边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因为对梦想的追求来到大城市打拼。带着不同口音的游客们在这个热闹非凡、充满烟火气的夜市中,再次收获惬意的夜生活。

小贴士

营业时间:

5月29日至6月7日

每天10:00—23:00

地址:

上海市松江区

新桥镇明中广场

薅羊毛攻略:

入口处扫码转发朋友圈,每天可领价值10元的现金抵用券

友情提醒:

在夜市玩耍,也别忘了做好防疫措施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