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报今起推出“环高校就业带”系列报道 首期关注环交大“零号湾”创业带

走硬核双创路 敞高校就业门

编者按

在各个大学周边,“环大学知识经济圈”正造就一波“环高校就业带”。分布于沪上大学城区的1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区以及56家国家级孵化器等机构,全力助推着校区内外的大学生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青年报今天起关注“环高校就业带”的溢出效应。开篇聚焦位于闵行区的“零号湾”创业带。“零号湾”紧邻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疫情期间,园区内不仅没有关门歇业的企业,很多双创企业还将在本月中下旬“打包式”招聘应届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零号湾”创业带

正在源源不断地对外输出就业岗位

最初入驻的创业团队只有10多家,如今入驻项目超过630个。

“疫情期间,我们‘零号湾’不仅没有一家企业关门歇业,新注册的企业数量还超过了去年同期!”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难掩激动。在日常,他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零号湾1号服务员”,家底排摸,家业发展,都要一清二楚。

沿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西围墙一字排开的三栋小楼,就是“零号湾”。“最初入驻的创业团队只有10多家,如今入驻项目超过630个,在孵企业超过470家。而且,这个极具创业活力的地方,正在源源不断地对外输出就业岗位。”张志刚介绍道。

2015年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合作共建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全力投入三方优势资源,整合国家级经开区多年大企业招商运营及高端科技型人才管理服务优势、一流大学国内领先科研力量及科技技术导师资源优势、所在地政府人才服务及优质政策共同打造创新创业培育生态体系。

张志刚表示,从生态体系来说,这里就是要做优质的苗圃、孵化器众创空间,让孵化企业能够快捷方便地 “拎包入住”,并享受多元化的专业孵化服务。同时,要突显打造去空间化的“创业无忧”创业服务平台,包括“企业服务”和“创业者服务”两大板块,并打造多主体联合孵化创业项目。

在这里,约60%是交大校友企业,还有近30%是上海交大在校师生的创业企业,这样的一个构成比例自带“交大基因”。纵观园区的创业企业,即使是在今年疫情之下,企业都能熬过去、逆势增长的背后,无外乎两个字:“硬核”!几乎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新技术很方便地走出实验室、师生创业团队在园区起步以及吸引校友创业,让成立5年的零号湾就像吸铁石一般,将周边大学里不断出现的新技术“集纳”起来,也成为连接创业企业和周边各个产业园区的枢纽。在这个特殊的就业季里,溢出效应开始显现,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6月中下旬,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的诸多企业,还准备做一场联合招聘会,在云端“打包式”为应届生敞开大门。

更振奋人心的是,从创业园到产业带再到集聚区,新一轮规划“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已启动建设,规划范围北至申嘉湖高速,西至沪闵路,东至虹梅南路,南至黄浦江,面积约17平方公里。未来,集聚区的范围不仅将进一步扩容,这里还将打造成为国际科技成果的转化地、“硬科技”创业的首选地、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地,同时也将带动更多的高品质就业机会。

医用机器人产业火了

创业团队直言“逆周期招人是机遇”

今年疫情中快速发展的医疗服务机器人企业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建政表示,目前企业专注的机器人产业还是蛮吸引大学生的,公司去年就一直在做医用机器人,疫情期间,需求量激增。“我们有测温、消毒、送药三款智能机器人,目前已成功实现海外销售。”

这些逆势上扬的业绩,让张建政看到,人才储备的机遇来了!“当下,我们人员需求、研发需求,还有生产制造的需求都比较大,所以,近期我们已经招了一些人,最紧缺的五个岗位都已经到位了,接着还会启动一揽子招聘计划。”

记者获悉,这五个岗位有三个技术岗,两个市场岗。三个技术岗中,一个是软件开发,一个是算法开发,还有一个是电气工程师。本月中下旬,企业预备再增加一些岗位,并放出10个实习生的岗位。目前,张建政正在与交大就业中心展开进一步的接洽。

“如果就业形势好,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可能抢不过大公司,但是就业形势不好的话,一些大公司停了招聘计划,反倒是我们招人的好时机,我们可以逆周期招人,储备人才。更何况,我们的业务量本身就在增长。”

张建政对下一步的招聘计划踌躇满志。这家创业企业核心团队都是交大博士毕业,他们读书、成家立业都在交大周边。他相信,地缘优势能吸引周边大学生最初的关注和实际的感受度。

上海交大95后应届生孙国栋这个月刚刚加盟飒智。“现在找工作是挺难的,但是通过老师的介绍和看云路演、参加云招聘,我决定就来交大旁边的这家公司。我也是学机械专业的,和这家公司也十分对口,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从校园创业到毕业创业

连续创业者就在此安营扎寨

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轻流创始人、CEO薄智元是一名90后,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他在交大读书期间,他就以学生身份来到零号湾。4年前,他毕业了,这位具有交大“基因”的连续创业者就在此继续安营扎寨。“我觉得,对于从交大走出来的学生,选择到零号湾来其实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

早在校园时期,薄智元发现学校很多的申请、审核流程仍采用纸质申请、签字审批、盖章的传统流程,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和数据资源的蒸发,这让他发现了创业机遇,项目初期的名称叫“申请通”,“申请通”在校园的可应用场景很多:比如三好学生申请、社会实践报名、竞赛报名等等,早前这些申报采用纸质申请审核、或采用电子版文档申请,造成了数据没有很好地进行存储,造成了浪费,而运用“申请通”都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走出校园后,薄智元发现不少社会企业也有类似的需求。“轻流”就是一个定制化系统搭建平台,无需代码开发即可搭建属于你的管理系统,随搭随改随用。“我们主张管理者通过轻流迅速将自己的想法落地成个性化定制系统,实现管理理念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面对突发的疫情,轻流主动提出助力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为上市中小企业服务云量紧急赶制了一套订单系统,随后该系统迅速运用在新型纳米口罩的预约登记中,不仅为服务云的工作人员减轻了压力,也让口罩以更快速度到达企业手中。

也是在这样的工作和服务中,薄智元感到,公司可以施展的舞台正越来越多,也特别期待年轻人的加盟。为此,今年的招聘就一直没有停歇。

■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