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较常年提早9天 上海昨日入梅 今天迎接首场雷阵雨

30℃的高温与潮湿降水肩并肩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本报讯 上海昨天进入梅雨期,较常年提早9天。入梅首场雷阵雨今天到!

受副热带高压增强北抬,暖湿发力的影响,未来一周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于长江中下游。本市降水过程渐多,入梅首场雷阵雨今天就到。

随着梅雨季开启,一大波雨水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从昨日起,申城进入连续9天的雨天,阵雨、雷阵雨、短时阵雨纷纷到来。周四至周六还将伴随着30°C的高温与潮湿降水肩并肩。

在地面天气图上,梅雨表现为一条略呈东北西南向的准静止锋带(亦称梅雨锋系),来回摆动于江淮流域及日本西南部一带。在锋带附近及其南北地区常伴随着一条狭长的降水区,其南北宽度约有百余千米至数百千米,东西长数千千米。

每年的入梅时间,都备受关注。上海常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7日。常年平均出梅时间为:7与10日。梅雨期常年平均约为23天。梅雨期常年平均降水量为243.1毫米,相当于用三周的时间下了全年五分之一的雨。

温馨提示

入梅后降水过程增多,市民们朋友们出行常备雨具。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出行注意交通安全。此外,湿度大、气温高,物品易霉变,饮食卫生常挂心。潮湿多雨,注意电器防潮和用电安全。

“防潮”攻略

开窗的正确方式:梅雨天气可以把朝南或东南方向(即上风方向)的门窗关闭,只开启下风方向的门窗,可减少水汽进入室内。

空调的使用:利用空调除湿功能,抽取空气中的水分。避免室内空气太潮湿,而致使家居特别是木制品、木地板受潮。

废物利用:可以在地面或者桌上铺上旧报纸,也是很好的防潮方法。

■07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