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对一配备职业指导师 “云课堂”“微分享”求职秘籍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区拼了!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企业筛选出适合应届生的岗位。

    2020年度静安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各区纷纷祭出杀手锏:昨天,静安发布了2020年静安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计划;杨浦启动大学生就业专列计划,在复旦、同济、上理工等5所高校设立乐业空间;虹口则邀请首席职业指导师,提供在线视频指导。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静安

企业为应届生就业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

昨天召开的2020年度静安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上发布了2020年静安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计划。

受多方因素叠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从今年3月起至今,静安区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区内近千名应届毕业生信息完成“云排摸”;通过“云彩信”为高校毕业生送上《站在求职的十字路口,静安为你保驾护航——致静安区应届毕业生的一封信》;通过“静安就业”微信公众号,“云调查”出768名静安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有就业服务需求;邀请27名就业服务专家,在线进行求职“云指导”40余场;在静安区政协主办并联合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区总工会等八个部门协办的“云招聘”活动中开辟“应届毕业生”应聘专区,依托智联招聘平台定向发布招聘会信息。

统计显示:四月份进行“云招聘”服务以来,点击量达18787次,报名入场人数达4380人。在4380名求职者中,2020年度应届毕业生共2096名,占比48%。

今后,静安户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可参与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主要人群的招聘会、享受《上海市青年就业见习》区级叠加补贴政策、以及1名毕业生配备2名职业指导师外加结对专家的深入指导等服务。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静安区制定实施《青春战“疫” 就在静安——2020年静安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计划》,将实施“周周求职专列”“人力资源企业专项”“青年就业见习”三个服务项目;制定“政策告知”“岗位挖掘”“专家指导”“个性服务”“案例分析”五项保障措施;建立“专项工作例会”“联络员”和“1+2+X”三项服务制度。

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虹介绍,《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为高校应届毕业生优化服务周期,从服务季延伸到全年;优化服务平台,从线下转为线下线上相结合;优化服务力量,发挥市场力量参与就业服务工作。

会上,静安区人社局与人力资源机构代表——任仕达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进行“静安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合作项目”签约,通过政企合作,助力大学生就业。

任仕达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共事务总监吴敏介绍,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公司将为学生就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目前已筛选出适合应届生的岗位31个,将进行一对一联系并匹配岗位。下一步,还将开设专题招聘会、扩大招聘应届生见习生以及牵头与各大人力资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为今年应届生就业贡献资源和力量。

静安区人社局局长王光荣表示:下一步,静安区将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能级,精准对接求职需求,做实招聘和职业指导,落实稳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政策。

>>>杨浦

启动“乐业号”专列计划 推出“微分享”职场课程

为了满足企业用人和大学生求职需求,杨浦区人社局积极探索“不见面”就业服务,并迅速推出各类线上招聘,如3月30日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才聚杨浦云聘会,累计346家企业参与,推出岗位1510个,招聘5462人,共投递简历4963人次,意向录用374人。

但和线下招聘相比,线上招聘的效果,如意向录用率等还是有一定差距。不少企业反映线上招聘毕竟还是隔了一层,真正要录用的话,还是要和求职人员面谈交流后才能确定。今年5月20日,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杨浦在黄兴公园组织开展今年首场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这也是本市复工复产复市后举办的首场高校应届大学生现场招聘会。38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提供520个招聘岗位,59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应聘,108人达成意向,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杨浦区人社局在全区启动了“乐业号”大学生就业专列计划,将摸清底数与岗位宣传相结合、实名登记与精准服务相结合、稳步推进与拓宽思路相结合,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全链条、全体系的政策服务措施。目前已排摸2221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对每位大学生进行实名登记,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及岗位信息。同时加强政府引领帮扶岗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岗位占比,例如杨浦区属6家集团公司面向社会推出39个招聘岗位,其中有33个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目前收到简历已超2600份,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简历近500份,报名热度远超往年。并推出700个社区事务管理见习岗位作为政策储备。

今年,杨浦将乐业空间向高校延伸,在复旦、同济、上理工等5所高校设立乐业空间,不断深化高校就业服务。受疫情影响,服务模式转为线上,依托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及抖音、B站等热门平台宣传推送原创校园“微分享”职场精品课程。今年4月,该区与高校合作启动职业指导线上直播课程等,其中大学生就业指导直播课程累计60场,总人气超4.6万,制作录播课程50余条,累计观看6000人次。

>>>虹口

首席职业指导师“云课堂”聊职场那些事

5月25日至5月29日,虹口举行了“职等你来 乐业上海”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虹口区“云·职场”就业服务周活动。吸引了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各类劳动者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此次活动分为“云发布”“云课堂”“云指导”“云招聘”“云就业”五个板块。

针对疫情期间无法集中举办职业指导讲座的情况,首席职业指导师积极录制职业指导微视频,将讲座搬到线上,使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求职者足不出户,便能获得线上“云课堂”的讲座指导。“云课堂”共推出五堂微课,分别为周琴《职业适应的应对技巧》《职业发展路径及资源利用》、贺梅《如何在职场中胜出》《从心理学视角聊聊职场那些事——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从心理学视角聊聊职场那些事——我把兴趣走丢了》。

在开通一般指导“一网通办”网上预约指导的基础上,首席职业指导师贺梅、周琴和虹口区专家志愿团专家郑海琳、桑军、孙爱华、朱洁云,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工具,采取“云指导”的方式为求职者答疑解惑,明确求职目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