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长宁成立首家社区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室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工作室负责人在介绍工作室的情况。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在辖区,我曾接触过一位患有严重强迫症的青少年,一年四季洗手一定要洗到腋下,还不能用毛巾擦,要自然风干。由于长期宅在家,无法正常和人交流。”

自200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五医院心理科主任刘素珍在新泾镇创建了自己的公益组织——刘博士心理咨询阳光工作室后,近几年她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会来咨询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热点。

就如上述提到的那位青少年,在刘素珍和团队老师多次接触后才了解,他在小学时,由于被同学诬陷偷橡皮,班主任当着所有同学的面狠狠批评了他,导致其自尊心受到了严重打击。高中毕业后,他原本想去参军,办妥了所有手续,最后却还是没能如愿,从此不愿出门学习和工作。

“我们介入后进行了心理干预和治疗,他已经逐渐恢复健康,也走入社会参与工作,但这样的案例在生活中非常普遍。“刘素珍提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由于心智不成熟,受伤后如果不及时引导会形成扭曲的价值观,不仅影响自我成长,也会对社会产生偏激的认知。

所以,长宁区首家“社区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室”成立了,设在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一间普通办公室后面,布置温馨,天蓝色的墙壁,白色的沙发,有绿植有鲜花,让人放松。

据悉,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室已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辖区儿童和家长开展了《未成年人性取向课堂——我是男孩还是女孩》《给家长的自我滋养课——做不被耗竭的父母》等课程。

工作室还将定期请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走进居民区,或网上开展健康巡讲、义诊咨询等服务,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更准确地把握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共同维护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