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2020年青少年党团史教育系列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迎接建党百年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上戏附属静安学校学生分享对红色基因的理解与感悟。受访者供图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助推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传承红色基因 迎接建党百年”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党团史教育系列活动,于6月29日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传承红色基因

推出建党百年系列微课

在“七一”党的99岁华诞之际,“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团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仪式教育与互动展示相结合拉开了今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的领导及代表学生参加现场启动仪式。

在仪式上,“红色印记”系列活动隆重推出了“初心的力量”迎建党百年系列微课,并打造“红色印记”思政课堂线上学习平台,让青少年能够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并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而培养青少年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做准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静安学校的陈永瑞同学分享了他对红色基因的理解与感悟,“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年的艰辛历程,沉淀出了无数的传奇故事、精神瑰宝,以及提炼出了无坚不摧的红色基因,我们应该去学习和传承。微课和学习平台的建立,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使我们能够以更便捷、更生动地学习党的知识。”

他表示将革命故事、党团史知识在身边同学周围传播,以先烈们为榜样,勤奋刻苦、好好学习,以饱满的情绪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以将来努力建设祖国为目标,用当代青少年自己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四大类品牌活动

让红色江山薪火相传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心中目中种下红色的种子,让红色江山薪火相传,“红色印记”系列活动自2011年开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团史普及活动。

据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徐速介绍,“红色印记”系列活动开展至今,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党史学会指导下,立足上海这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初心地,通过不断探索,已初步形成党团史教育为核心的“专家校园行”“绘画征集”“红色寻访”“海防体验”等四大类品牌项目。

据统计,9年来党史专家校园行活动共走进200多所学校;红色印记绘画共征集作品超过15万幅;组织青少年以上海党史教育基地为核心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并先后走出上海前往大别山、延安、哈尔滨、广州等进行研学实践活动;海防俱乐部及夏令营等活动以海防军事体验为抓手,6年来参与人数达到5000人。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通过全国宫协红色基因教育专委会,将红色印记系列活动推向全国,在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内也成为其标杆性的品牌项目。

今年,为了向战斗在防疫最前线的最美白衣天使、逆行者致敬,更好地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主办方携手武汉、天津、南京等八地青少年宫,开展“红色战疫”线上书画征集活动;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开展“为国旗添彩”全国青少年艺术创作主题征集活动等;发动青年党史专家,打造“初心力量”系列微课,并以时下最契合青少年生活方式的思政课堂在线学习形式,向青少年推送党团史知识内容。

目前,“海防俱乐部”线上活动正在火热开展,“红色印记”思政课堂也将上线,在暑假中还将有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红色主题活动推出,让青少年们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迎接建党百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