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0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中国一冶导师带徒有“三张牌”

本报讯 “入职快一年了,这一年在项目上学到了很多大学时期没有接触到的东西,非常感谢项目部和师傅对我的培养。”中国一冶上海黄渡大居项目青年员工小林说道。

小林是去年入职的青年员工,大学专业是消防工程,来到项目后“转行”干起了质监工作。在项目部和导师的帮助下,他迅速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经过近一年的摸爬滚打,现在已经迅速成长为项目质监骨干力量。

大学生来了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早日成长成才?中国一冶上海黄渡大居项目部充分发挥导师带徒的平台作用,根据项目工作实际,在新员工培养上加大力度,创新做法,打好导师带徒“三张牌”,取得了良好成效。

角色转变有妙招。为了帮助新员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项目部从“心”开始,用心关怀,在新员工心理疏导和习惯养成上下功夫。领导和导师定期与新员工谈心谈话,了解新员工在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动态,交流前一段时间的成长收获,及时解答困惑、传授经验。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舒缓新员工的工作压力,使他们尽快融入团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学习交流有平台。每位导师根据岗位特点,为徒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搭建学习平台。开设大学生讲堂,由新进大学生员工轮流担任主讲人,分享学习收获和业务知识;定期组织工程技术交流会,要求新员工参会发言,互相交流想法;设立楼栋长、青安岗,引导新员工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干结合、学以致用,增强对本职工作的认识。

教学效果有保障。项目部以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为契机,多次组织召开导师、新员工座谈会,听取双方意见,分别从导师和徒弟角度了解导师带徒活动开展情况,评估教学效果,查漏补缺,总结得失。针对专题调研情况,及时更新徒弟培养计划,改进相关问题,确保导师带徒活动真正发挥实效,促进新员工更快成长。

中国一冶上海黄渡大居项目去年共接收9名高校大学生,其中研究生3人,包括工程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在岗率达100%。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历练,他们已经从刚走出校门的新员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岗位小能手,为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增添了一股青春力量。

中国一冶凭借“导师带徒”这股“东风”,各类优秀青年人才被源源不断发掘与锻造,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青年人才队伍,为“百年一冶,基业长青”不断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