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科创“后浪”奔涌在星辰大海

盘点科创板那些年轻掌门人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的日子,青年报记者发现,在这些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受益于科技创新的浪潮,年轻的科创板企业掌门人身影越来越多,他们无疑也是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后浪”。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少年天才”兄弟俩的创新之路

本周一,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登陆科创板,开盘大涨288%,盘中飙涨超300%,市值突破1000亿元。

从诞生到上市,寒武纪就拥有众多令市场瞩目的标签,其中之一就是它的创始人是“少年天才”兄弟俩。

80后的寒武纪董事长、总经理陈天石和其兄陈云霁都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两人均履历不凡,哥哥陈云霁9岁上中学,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4岁取得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学位,33岁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

小两岁的弟弟陈天石,几乎也是沿着哥哥的脚步从中科大少年班追到了中科院计算所,16岁入读中科大少年班,25岁在中科大计算机学院拿到博士学位, 31岁研发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

陈云霁主攻芯片研究,陈天石聚焦人工智能,在AI的概念远还没有普及的时候,两兄弟就超前地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如果把AI和芯片结合起来,能不能做点东西出来呢?”

于是,两兄弟在2016年成立了寒武纪。

“寒武纪是5到6亿年前一个非常有意思地质纪年。在这个时期发生了一件事,就是物种多样性出现了一个空前的提升,所以这个名字有‘人工智能技术大爆发’这样一个寓意。”陈天石这样解释寒武纪名字的由来。

科创板年轻的创业者中不仅有“少年天才”两兄弟,还有大学校友组成的“学霸”团队。柏楚电子由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校友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和谢淼等5人共同创立,全部是80后,也都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工学硕士。

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在“学霸”们的带领下,柏楚电子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的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生产商,高功率产品的技术指标和使用性能为国内领先水平,国产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所占据的10%市场份额也几乎全部为柏楚电子所占有。

“后浪”的创业征途是星辰大海

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造就了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同样催生了一批“小而美”公司,光云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生于1985年的光云科技董事长谭光华,大学期间就开始与电商结缘。在中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习期间,谭光华与同学设立了一家网站,主要产品是“计数器”,让淘宝商家获得浏览量等基础交易数据。

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谭光华说,“大三和大四的时候,正当中国电商飞速发展,我们瞄准了这个机遇。开始做网站,主要是为淘宝等店铺的店家提供服务,像店铺计数器、流量统计、网店模板等。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锻炼一下自己的编程能力,大家的兴致都很高。”

2008年毕业后,谭光华进入阿里巴巴担任软件工程师。一年之后,就开始自己创业,他发现电商需要的服务越来越多,所以就创立了光云科技,成为了国内领先的电商SaaS零售提供商,并登上了科创板。

股价一度突破500元的主攻扫地机器人的石头科技,其董事长昌敬也是一个80后。

他在科创板上市后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回顾创业过程时称:“我们从2014年创业到现在5年半的时间,从一个在民宅几个人的小公司,成长为一个超过五百人的具备完整研发、交付和销售能力的中型公司;年出货量超过两百万台,进入全球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前三甲。”年报显示,石头科技去年实现营收42.05亿元,同比增长37.81%;实现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154.52%。

跻身科创板年轻董事长的行列,昌敬的眼光放得更远,他表示:“上市相当于我们完成了一个成人礼。现在的成绩一定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终点,因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90后董事长正在冲刺科创板

近期科创板受理企业也首次出现了90后董事长的身影。

今年4月22日,中信证券保荐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科创板受理,其董事长胡鹍辉出生于1991年,除董事长之外,胡鹍辉还是亚辉龙这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记者从亚辉龙招股书披露的简历信息中看到,胡鹍辉现任深圳市龙岗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胡鹍辉本硕均在澳大利亚就读,2015年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2017年在墨尔本大学获电气工程硕士学位。

作为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产业体外诊断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亚辉龙在今年的抗疫中也发挥了作用,据了解,公司自主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心原材料及IgM抗体、IgG抗体的化学发光检测试剂,可满足各级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检测、治疗监测、预后观察的需求,成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辅助手段。

胡鹍辉可算是一个“创二代”,早在2008年9月,胡鹍辉之父胡德明就创立了亚辉龙。自2012年12月起,胡鹍辉成为亚辉龙董事,并在2015年公司改制之际正式成为亚辉龙持股47.73%的股东,2018年1月,胡鹍辉成为亚辉龙的董事长。

记者从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中获悉,目前亚辉龙冲刺科创板已经进入问询阶段,一旦上市,这个90后董事长以及亚辉龙无疑会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