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艺起前行”走到线下

上海展演迎来全国14台优秀剧目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金秋时节原本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时间,今年由于疫情,艺术节此前官宣延期到明年举行。不过,艺术爱好者无需遗憾,国内的优秀节目仍将受邀来沪,完成一次“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青年报记者获悉,展演将于9月13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持续至11月。此次展演活动也是今年上海举办的首个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

其间,来自北京、江苏、广东、广西、四川、陕西、上海等地的14台优秀剧目将集结亮相申城舞台,所有参演剧目均为国内原创,在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保利城市剧院、上戏实验剧院、上音歌剧院上演,涵盖歌舞剧、民乐、京剧、滑稽戏、彩调剧、昆剧、川剧、话剧、歌剧等。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能“进剧场,看大戏”,感受丰富多元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最新的文艺创作成果。

主题鲜明 亮点突出

参与此次展演的优秀作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两大重要主题,通过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等原创精品佳作,用艺术的语汇展现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逐梦旅程,主题鲜明,亮点突出。

这批作品中,有不少从当代中国的火热生活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反映时代巨变,体现时代精神。歌舞剧《扶贫路上》聚焦“扶贫攻坚”主题,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大学生村官黄文秀的事迹为主线,传递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原创现代昆剧《眷江城》以一位医生故事串联社会战“疫”群像,致敬每一个“平凡英雄”。上海越剧院推出的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以一对上海援黔父女从隔膜到互相理解的情感历程为主线,贯穿苗家女脱贫致富的故事,体现上海人民与西部人民互援互助的深厚情谊。上海民族乐团的民族音乐现场《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以水为媒,串起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各具特色的艺术风貌和人文风情,一展中华大地异彩纷呈的文化魅力。

有的作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介入,使之既保留传统文化的魅力,又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推出的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对家喻户晓的“刘三姐故事”大胆创新,保留彩调韵味的同时融入现代流行元素。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川剧《草鞋县令》,根据真实历史人物创作,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心系百姓、勇于担当、睿智清廉的故事,给予今天的观众新的启迪。

其中,多部作品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生动再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历程。常州市滑稽剧团带来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以经典“小人物”故事再现中国农民生活的沧桑变迁。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原型的话剧《深海》,生动描摹出科学家的拳拳爱国心。西安话剧院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则以一家老店的经历讲述改革开放带来生机活力的故事。江苏大剧院带来的话剧《朝天宫下》,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南迁的故事,谱写了一曲中国知识分子为存续文脉不屈抗争的壮丽诗篇。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讲述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一生。取材于相同人物的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探寻真理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品格,这些作品感人肺腑、发人深思,更以“文艺党课”形式进一步推进上海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赋能复苏 激发力量

此次展演剧目,全部是近年来新创作的原创作品,集结上海演出,将推动上海与全国文艺工作者交流互鉴,推动上海文艺创作再上台阶。引进剧目中,《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新刘三姐》《长安第二碗》《草鞋县令》曾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新刘三姐》入选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这些新创舞台作品的展演为上海与兄弟省市文艺创作的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为推动上海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此外,也有多部“上海出品”的优秀剧目同台展示。上海歌舞团带来“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双奖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是该剧历经百余场巡演后,主创和主演对该剧进一步理解、打磨后的呈现。上海杂技团的杂技剧《战上海》同样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以创新的艺术理念和全新的表现形式,创造性地运用杂技艺术传递红色文化内涵。

上海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此次全国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在上海演出,不仅为上海演艺大世界和上海文化市场复苏繁荣赋能,也将再一次激发上海和全国文艺工作者再出发的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