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游全国

“秋天的第一飞”哪里最热?沙漠、草原、红色景点都很火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距离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已经没几天,很多闷了大半年没出过远门的市民都已经摩拳擦掌——期待已久的“秋天的第一飞”就要来了! 经历了疫情的影响后,今年这个8天的国庆悠长假期,哪些航线最热门? 从航空公司机票预订情况来看,兰州、敦煌等能看沙漠的西部航线,呼和浩特等能草原奔驰的内蒙航线,以及遵义、延安、井冈山等经典红色旅游航线都很受追捧。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国内游火爆

趁国庆假期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往年国庆长假,国内游和出境游是旅游市场的两大重要板块,但受疫情影响,目前,航空公司的大多数国际航线还没有恢复,因此今年国庆长假的出境游急剧萎缩,旅客纷纷把目光转投国内旅游目的地,趁着国庆假期充分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今年国庆长假,家庭和旅客出行目的地集中在国内。”春秋航空副总裁张武安介绍说,国庆期间,春秋航空国内座公里投放增长了51%,虽然受国际航班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的影响,总体的座公里投放同比去年少了5.5%,但环比暑期,旅客出行需求明显在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长假期间,一些热门线路的机票仍然很紧俏。比如,兰州、敦煌、宁夏、呼和浩特等西部和草原旅游航线,需求增长明显;海南岛、厦门、北海等传统海岛度假航线,以及昆明、西双版纳、张家界等传统旅游目的地仍然很火爆;而遵义、延安、井冈山等经典红色旅游目的地也很受欢迎;宁夏中卫和东北的松原、漠河等小众旅游目的地也成为年轻人的“新宠”。此外,广州、深圳、重庆、西安等传统的商务航线需求量也有明显增加。

东航表示,9月30日至10月8日,计划运行航班24202班次,投入403.3万座位(含中联航),运力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预计长假期间国内航班的客流量将出现3个明显的小高峰:9月29日、10月4日和10月9日,节前和节后均存在明显的错峰出行需求。为此东航已提前统筹布局节日运力投放,调整机型等2208班次,计划加班1644班。

>>>航空市场回暖

航空公司加大对国内航线投入

9月27日,春秋航空引进的首架A321飞机投入上海虹桥-广州航线运营,这也是空客公司在天津交付中心交付的首架A321飞机。作为空客A320家族中最大的飞行成员,A321neo新机型拥有单通道飞机中最宽的客舱,配备了第三代座椅,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旅客乘飞机的舒适性,也能搭载更多的旅客、飞更远的航程。

“这次自购的A321飞机,到明年上半年,首批计划引进6架。”春秋航空副总裁张武安表示,比起之前引进飞机,在疫情对航空业产生巨大冲击的情况下还逆势扩大运能、保持飞机引进速度不变,显得有些不同寻常,这表明了航司对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预期有信心、对加快形成国内市场大循环有信心。“反映在运行数据上,经历了年初较沉重的打击和上半年与暑期的恢复,今年9月份和去年同比,春秋航空机位增长7%,运送旅客总人数增长10%。”

而在航线网络布局上,航空公司也都进行了比较明显的调整。比如,今年以来,疫情影响导致春秋航空国际航线座公里投放减少97%,这部分运力都转投国内市场。截至目前,与去年底相比,春秋航空增加了52条国内新航线,其中95%以上是连接中西部的航线。

南航在上海地区投放的运力也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近期南航在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新增了飞往北京大兴、昆明、揭阳、成都、三亚等地的11个始发航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