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小红帽”来接站、“送水叔叔”搬行李……

高校暖心举动感动报到新生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本报讯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今年高校新生报到虽然没有父母的入校陪伴,但小萌新们仍然感到暖心无比。无论是上海海洋大学凌晨5点就前往接站点的“小红帽”志愿者们,还是从1个人到感动他人“组建”车队(共有10辆)的上海海事大学的送水叔叔黄曙光,都让新生们感受到学校温馨的迎新氛围。

“小红帽”凌晨5点迎新接站

10月9日,上海海洋大学迎来3000余名新生。考虑到家长无法送学生入校,学校为2020级新生提供迎新接站、志愿者校门内外行李搬运、对每一位新生开展志愿者温情对接服务。

凌晨5点的临港新片区,天还蒙蒙亮,最早一班的“小红帽”志愿者已经出发了。除了在校门口、地铁站,学校还在上海火车站、火车南站、虹桥高铁站、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安排了大巴以及志愿者前往,让萌新们感受到温馨的迎新氛围和家的温暖。

从市区开来的大巴,刚停在校门口,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就已面带笑容,带着拖板车站在了旁边。等学生和家长一下车,他们就开始搬运行李。针对自驾来的学生及家长,学校临时开辟了一个“环岛”,帮助新生搬运行李。

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张亚琼表示,希望通过确保每一位新生至少有一位专项志愿者对接帮扶进校,让每位新生家长放心,这也是所有迎新志愿工作的初心。

“送水叔叔”搬运行李至宿舍

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上海海事大学新生陆续分批报到。身着绿色马甲“送水叔叔“黄曙光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校门口。他还是骑着那辆经典的送水三轮车,挂着义务服务车的牌子,脸上挂着熟悉的温暖笑容,义务帮助新生搬运行李。不过,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新生家长们不能进入校园,黄曙光更忙了,脸颊上淌下豆大的汗珠。

黄曙光是一位普通的送水工,在上海海事大学工作已有13年。他是学生们眼中可爱的“黄叔叔”,每年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他都会免费帮助学生驳运行李。从校门口到宿舍这段路,仅开车就要8分钟左右,更不用说有的学生还要将沉重的行李搬运到没有电梯的宿舍6楼。仅仅两三个小时,黄曙光的内衣已被汗水浸透,用手一拧就能拧出水来。

如今,有不少师生因黄曙光事迹而感动,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自发成立了10辆新生义务服务车队。10辆车穿梭在校园中,帮助新生将行李物品运至宿舍。

此外,上海海事大学迎来的35名大一新生尤为特别——他们是该校信息工程学院首批“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历练,他们将成为“人工智能+海事”宽口径复合型人才。这一新专业,也将为加强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