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上港·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七年领喊 符超要用最强音成为冠军球队背后的男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受访者供图  球迷符超在比赛现场领喊。

击战鼓、挥战旗、吼战歌,瞬间点燃球迷们的内心热血,沸腾音浪立刻响彻球场上空,他是上港蝙蝠球迷会领喊符超,球迷都亲切地称他“狗狗”,从15岁到26岁,符超从一个普通球迷转变成为一个领喊,这一喊,就是整整七年,为了做好领喊的工作,符超付出的远远不止一腔热血:他曾与伙伴们彻夜不眠制作上港历史上最大的TIFO,为打造最好的助威战歌绞尽脑汁,他说十多年热爱是无法阻挡,为了上港,他会做到极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邂逅上港

一场比赛成为忠粉 无怨无悔支持所爱球队

符超自幼开朗好动,足球、橄榄球、网球都是他喜欢的项目,因为打小跟着父亲看世界杯,耳濡目染之下对足球格外钟情。“足球是真正智者的运动,能让男人肾上腺激素爆发的运动。”符超回忆2009年山东举行全运会,十来岁的自己在济南的瓢泼大雨中,观看了上海队和广东队之间的全运会U20男子足球比赛决赛,凭借着三个进球,上海队如愿站在了最高领奖台。“这次上海队夺冠的基本班底,是徐根宝指导率领的上海东亚队。”已经看球多年的符超,立刻意识到徐根宝和他的球队坚持技术流打法,将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带了一个新的希望,于是开始密切关注这支家乡球队。

2012年,符超开始进场支持东亚队,从金山体育场到上海体育场,从上海东亚到上海上港,见证了这支青年球队辉煌的全过程。2013年符超结识了上海蝙蝠球迷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当时上港球迷文化与国内球队和国际球队球迷文化的差距,以及自己期待的独特、激进的助威方式。少年大胆的观点和看法居然和蝙蝠球迷会会长一拍即合,于是符超和几个伙伴愉快地加入这个球迷会,半年后,符超就成为了球迷会的领喊,领喊是带动大家根据比赛节奏鼓掌呐喊的人。“永远站在团队的最前面,永远要比球迷们喊得更有气势。”符超很喜欢这个颇具挑战性的位置,一待就是数年。而作为领喊,他并非只凭一副亮嗓。

Tifo文化无疑是球迷艺术最极致的体现,为支持上港,符超和伙伴们这些年贡献了无数的智慧与创意,2016年8月23日,符超曾与伙伴们绘制东亚上港历史上最大的Tifo,整个北看台都被覆盖,至今为人津津乐道。2018年,在客场战胜广州恒大之后,符超和伙伴们准备了一条手绘横幅,上面除了“champion”“CSL2018”等字样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富有寓意的内容,蝙蝠球迷会的各成员连夜赶工制造,一直到深夜还在为其上色,八万人体育场的北看台上,一笔一画都满含球迷心意的横幅一一举起,没有更多言语,所有人口中只有一句话:“终于等到了!”

高声呐喊

让上港球迷有个专属名称“北看台”

在球迷的世界里,不同的看台安置不同的球迷。几乎每一个世界豪门俱乐部都有一个属于忠诚球迷的看台,比如老特拉福德西看台(曼联)、伯纳乌南看台(皇马)……。

这些年,蝙蝠球迷会所处都是球场北看台,这是听取符超的建议后调整的。北看台并非上海体育场观赛的最佳位置,但蝙蝠球迷会依旧愿意选在这片区域为球队摇旗呐喊,“意大利球迷认为‘最忠实的球迷应该是时刻站在球队背后的’,我们希望汲取这样的文化理念,将北看台打造成属于一群富有激情、充满创意、无比忠诚的球迷看台。”

记得有一年亚冠客场对阵韩国蔚山现代,在回程的飞机上,符超正好坐在胡尔克、埃尔克森和奥斯卡三位巴西外援身后,众人立刻开心地嬉笑打招呼。结果一位空姐闻讯前来要三球星的签名,因为符超也穿了上港球衣,误以为他也是球星,也上来要他的签名,胡尔克、埃尔克森和奥斯卡均不点破,还在一旁起哄,让符超感到好笑又亲切。

“对于上港球员,在赛场上我坚决支持,但在街头,我绝不打扰,球迷与球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符超十分坚持自己的态度。

忠心祝愿

久违的上海德比 呐喊点燃激情

本周,将上演申花与上港的同城德比大战。

对于上海德比,不少球迷内心十分复杂,昔日年轻的上港曾一度被申花压制,而如今上港牢牢压制着申花,尤其今年上港发挥较稳定,而申花沉沉浮浮之后拿到了大连赛区的第四,让淘汰赛首轮成了德比,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

作为上港球迷,符超希望上港首轮是德比吗?

“上港首轮遇到大连赛区的实力较弱的球队,这应该是件好事情吧。”十余年的观赛经历令符超对赛事看法愈发成熟,他认为无论是亚冠还是中超,上港都得一场场赛,一步步向前走。“我们的目标是冠军,和申花赛完后,我们还要与其它劲旅对阵,对于这场德比,心态好一些就行,情感上不用纠结。”

“十多年前,我就认为上海上港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新的希望,所以我不是太在意上海德比,作为上海土生土长两个球队,这些年来虽有比拼,但也只是想作为上海的足球名片。”符超坦承,作为一个球迷,自己有过德比情结,但如今早已没有那么强烈,相信上港球员们对于上海德比心态也趋于平和。“我更重视上港与恒大、国安的比拼。”符超表示这次比赛是在中立场,双方球迷势均力敌,作为领喊只需正常发挥,让红色声波压倒蓝色即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