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1.0版相比,尝过鲜的旅客看法有分化

2.0版“周末随心飞”开启带娃模式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新版“周末随心飞”上线开售了,比起旧版本有了一些改变。

    受访者供图

备受旅客追捧的“随心飞”产品又上新了!10月26日,东航“周末随心飞”(2021版)开始在其官方APP发售,售价3666元。与1.0版本相比,此次上线的2.0版有四项升级:支持儿童使用,可付费升舱,支持往返程搜索预订,支持中国居民身份证持有者和企事业单位实名购买。对于刚刚闪亮登场的2.0版“随心飞”,你动心吗?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产品对比

票价贵了 但支持儿童使用

今年6月18日,东航率先推出了民航领域首款“周末随心飞”产品,售价3322元,可在2020年内的任意周六和周日,不限次数乘坐东航和上航航班,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大城市。

此次上线开售的2.0版“周末随心飞”,售价3666元,比1.0版贵了344元。在适用期限方面,2.0版的航班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至2021年6月27日(春运期间2021年1月27日-2021年2月28日除外),期限上与1.0版差别不是太大。

不过,2.0版对家有儿童的旅客更友好了——支持为2周岁及以上儿童绑定使用,这意味着宝爸宝妈可以周末带娃一起出行了。而此前的1.0版,只支持12周岁以上的旅客绑定,让不少想带娃出门的家长“心有不甘”。

新版“周末随心飞”的另一大改进是支持往返程搜索预订,这让很多旅客觉得方便了很多,弥补了1.0版只能单程搜索的不足,可以使订票效率更高。此外,2.0版支持付费升舱,用户在东方航空APP开通“东航钱包”后,可选择现金支付升舱,低成本享受头等/公务舱服务。

在产品规则方面,2.0版与1.0版基本保持一致。2.0版“随心飞”同样为经济舱全舱开放兑换,即每周六、周日东航、上航实际承运的航班有经济舱座位销售即可订票。用户在首次兑换后180天内可不限次数乘坐周六至周日的东航、上航国内航班经济舱(港澳台航线除外)旅行。订票及退票规则延续1.0版,最迟不得晚于航班起飞前5天(含)订票,如计划有变无法成行,须至少提前4天(含)退票,产品未使用可全额退款。

对于许多旅客关心的“弃乘”认定问题,即发生3个航班订座兑票后未乘坐且未在规定时间前办理退票的,所购产品将自动失效,2.0版规则说明中也进行了明确——非因旅客原因造成的“弃乘”,不计“弃乘”次数。

>>>旅客反映

这类产品相对比较经济实惠

90后上海姑娘果果是旅游达人和美食爱好者,6月买了东航的1.0版“随心飞”后,就制定了详细的出行计划。7、8月天气太热又正值暑假,她避开热门旅游航线选择飞有美食的城市,“广州去了2次,顺德、汕头也都去了。”10月,她利用国庆假期和年假,选择了去西藏,而11月初她又要去北京,“11月是北京秋天最好的时节,所以想去看看。后面天气冷了就去桂林、贵州这些地方,12月打算去哈尔滨。”果果说,截至目前,她的“随心飞”机票已经飞了14段,正常机票价格的话要1.7万元,“当时‘随心飞’是3322元买的,所以还是很经济实惠的。”此次2.0版“随心飞”上线,果果也一直关注,但她没有出手:“我出去玩一般都是打卡没去过的省份和城市,今年底玩下来,全国就差不多跑遍了,所以就暂时停一下,这次没再买。”

市民陈小姐同样买了1.0版“随心飞”,但至今只飞了两段。“我心态比较好,当时买的时候就不是奔着‘薅羊毛’去的,只是感觉这类产品比较方便就买了。”陈小姐说,因为近期工作比较忙,2.0版她不打算买,但会为爸妈买这类产品,“明年我爸妈就退休了,我打算每人送他们一张,不过不是‘周末随心飞’,他们可能更适合‘早晚随心飞’。”

记者注意到,与1.0版上线时一样,旅客对2.0版“周末随心飞”的看法也有分化——爱的人立即出手抢,不爱的人不care!不少人都是1.0版还没飞完就买了2.0版。网友“Z同学”入手后感慨:“‘周末随心飞’太适合我们这种刚毕业出来工作的了,一千多公里异地恋,现在几乎每周都能见面。”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对于买了1.0版“随心飞”的人来说,11月、12月不会用2.0版飞,春运一个月又不能用,相当于2.0版只能飞5个月,价格还高了,“有点不划算。”此外,还有网友建议,“随心飞”产品最好加上周五17点以后的时段可用,这样旅客出行“裕度”会宽松一些。

[业内说法]

当前票价形势下 该产品更有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东航,近期也有其他航司在推出升级版的“随心飞”产品。国庆长假前夕,海南航空在淘宝直播间销售全国版“随心飞”,第一批3万套产品很快售罄。这是“海航随心飞”系列第四期产品,价格为4999元,适用于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司近900条国内航线,可通达150余个国内大中城市,工作日及周末均可使用,儿童可与成人一起购买,旅客在2021年6月30日前(除春运时段外),可不限航线、不限次数、不限工作日周末搭乘航班。10月21日、22日,海航第二批全国“随心飞”又在海南航空淘宝直播间销售,依然有大量旅客在线抢购。

“随心飞”类预付费产品是今年航空公司在受疫情影响客运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推出的“自救”措施,东航率先推出后,春秋、南航、海航、川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纷纷跟进,相继推出了各种“随心飞”产品,不少都是旅客追捧的“爆款”。而“随心飞”类产品也确实有效刺激了出行需求,提升了航空公司的上座率。

东航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东航国内航班总班次同比去年增长15.08%,部分热门航班“随心飞”旅客占比达80%以上,拉萨、乌鲁木齐、三亚、西安、上海等地成为“随心飞”用户的最爱。截至10月中旬,东航“随心飞”用户出行次数已达250万人次,飞得最多的用户已完成80个航段飞行。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民航出行客流断崖式下降,机票价格也几乎跌至历史最低点,在这样的背景下,“随心飞”类产品还是受到了旅客的追捧。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目前民航旅客运输量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票价也开始回归常态,因此在当前票价形势下,“随心飞”类产品可能更有吸引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