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娃娃、二孩;工作、健身、心理健康……

青年代表带着民意奔赴热爱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翟惟清

    金晶

    吴修忍

    余思彦

    高燕峰

修改《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用大数据守护独居老人;从娃娃抓起,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带着民意上两会,履职尽责当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昨天开幕,大会上,一群80后青年代表已经陆续准备好了自己的建议或是议案,每一份都带着百姓的重托和期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翟惟清〕修改“劳动条例”规范“共享用工”

80后市人大代表翟惟清是国内最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海外服的业务专家,每年上海两会上的建言通常都围绕人才发展。今年,她领衔提出一份关于修改《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的议案,希望让新法规匹配上海全面发展的新速度。目前,这份议案已经得到30多位代表的附议。

“新年新进步,从代表建议到议案了。”翟惟清向记者这样分享。她注意到,《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于2001年颁布,并于2002年正式实施,是上海在劳动法关系领域的最高级别地方性立法。然而,20年过去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新型用工形态都给传统的劳动法规带来诸多新问题。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这一特大危机事件的影响下,劳动关系呈现更加多元化、灵活化的发展态势,这就更需要劳动法规进一步扩大并提升其调整和规范范围。”翟惟清说道。

作为代表,翟惟清从多个角度做了修法建议,及时研究新兴问题并在条例中增加相应新规则条款,例如,“灵活用工”与“共享用工”问题缺乏周全的法律规则。

翟惟清认为,此次疫情催生了各类灵活用工形态,尤其是“共享用工”更是打破了传统雇佣合作的边界。这些灵活用工模式虽然盘活了部分行业的赋闲劳动力、增加了就业机遇,但也对传统的劳动法律关系及现有法律体系形成了冲击,目前对于这类用工形式缺乏诸多必要的法规规范。

“诸如此类的全新现象,法律法规必须迎头赶上,让新法规匹配上海全面发展的新速度。”翟惟清说道。

〔金晶〕给超65岁老人配备智能手环

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副理事长(兼)金晶是一名80后,她此次关心的是如何利用大数据守护独居老人,让城市更有温度。

金晶观察到,现在独居的老人越来越多。“不论是对于上海要建设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还是国际化超大型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来说,都希望对于上海的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存保障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如今,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在使用智能手环,手环的作用除了检测心跳、血压、睡眠质量之外还有一系列的功能,比如时间显示、通话功能等。可以说,智能手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常备的电子产品。大数据技术能否发挥作用? 这是金晶的想法。

金晶建议,是否可以给每个65岁以上老人在他们本人自愿领取的情况下配备老年人手环。其中,失独的独居老人可由政府免费发放。手环作为身体体征的一种实时监测而存在,当独居老人体征状况危险手环会自动在平台报警,平台把报警信息传送到医院以及老人所在的社区或者老人手环GPS显示的就近的急救医疗机构,同时也传送给老人的监护人。

不过,金晶也坦言,在进社区听取市民意见的时候,许多老人普遍存在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困境,在需要的时候根本打不到车。“建议在智能手环中添加预约车的选项。同时,在当下疫情的防控已经变成了常态,而很多老人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调取健康码的情况下,我也建议,在智能手环中开发显示健康码的功能。”

金晶说:“如果现在我们可以重视对老年人的关心和服务,未来受益的就不仅仅是当下这批老年人。”

〔吴修忍〕让体育成为娃娃新时尚

85后市人大代表吴修忍是黄浦区卢湾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跳水教练员,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她十分期待看到,将体育健康作为新时尚,让青少年积极投入到体育中去。

“上海是一座被世界卫生组织赞誉为健康城市工作的样板城市,要在这个高度上再提升,需要体育和卫生的融合发展。”吴修忍说,在未来5年我们更需要提升体育健身和卫生预防相结合的理念,从娃娃抓起,养成参与运动、终身锻炼的习惯,提高市民的健康基础指标。

“将体育健康作为新时尚,让青少年积极投入到体育中去,可以扭转青少年的体质逐年下降、近视与肥胖的比例不断增加的趋势。同时,提高学校体育课程质量,也可因个体差异推行专项体育课程,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相关项目的运动队,鼓励学生放学后参加体校的有关专项运动的训练。”吴修忍这样建议。

一线的教学实践,更是让吴修忍十分明白,专项训练课的运动过程可以循序渐进有效提升青少年体质体能,增强学生的免疫力,而系统的体育锻炼对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抗挫折能力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让青少年有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品质。

就“一老一少”的另一个“端口”,吴修忍认为,通过体卫结合的开展,可以改善城市老龄化健康情况。“我们应该大力发展慢病管理、运动康复等服务业态,普及健康知识,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养成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并培养一批会开运动处方的社区医生和一批能指导慢病患者锻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康复师。”

〔余思彦〕应进一步优化免费孕前服务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孕前优生检查服务应该更为配套。”80后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博物馆馆长余思彦此次提交代表建议,聚焦青年群体关切的优化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服务。

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就是通过孕前保健,帮助想要生孩子的夫妻找出可能影响胎儿健康的不利因素,保障孕妈妈、胎宝宝的健康,预防、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避免因出生缺陷给家庭带来的伤害,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水平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后,余思彦发现,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开展情况中,可以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和措施。

“以金山区山阳镇为例,部分育龄夫妻优生意识不强。一些待孕夫妇会前往医院自费做孕前检查,市区医院的孕前检查是不纳入医保,全自费的。”余思彦说,在本次调研参加问卷的54人中,31人自费做过相关孕前检查,费用基本都在500元以上,有些甚至花费数万元。随着优生意识的提升,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后,更为精确的孕前优生检查应该越来越受重视。

为此,余思彦建议,首先要在加强宣传、提前做好孕前优生检查的咨询服务方面下功夫。

其次,在普惠式免费检查套餐基础上,增设一些更为精确的项目供育龄夫妻勾选,自选项目可低于医院自费价格收取部分费用,提升待孕夫妻对孕前优生检查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余思彦还指出,用好家庭医生资源及数据库,对于高危人群,由家庭医生进行专业指导,切实把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做实、做好。

〔高燕峰〕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心理健康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作压力、社会压力、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导致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85后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富民居委会主任高燕峰将在此次上海两会上提交加大精神科医生培养力度的建议。

高燕峰以自己服务社区为例,有学生厌学,虽在劝导和帮助下,去了几天,后来又不肯去。“社区工作者做了一定工作,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我感觉现在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建设力量应该进一步加强。”

高燕峰说,根据《上海市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文件要求,到2025年每10万常住人口应配备4.8名执业医师,从数据看,目前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如今精神科医生只有专科医院有,在普通医院很少专门设立。又由于工资待遇低、工种具有相对的危险性等问题,优秀青年不愿意报考此专业,这导致精神科专业招不到人。”高燕峰调研了解,目前在中国高等院校很少有精神科专业,这样的教育体系也导致心理治疗师职业和专业先天的不足。

她建议,参照全科医生、急救医生、乡村医生等定向培养模式,依托市域内医学院校加大培养力度。“比如,从优秀的高中生中直接选调一些愿意从事此项工作的年轻人充实到队伍中,同时也要注重本地化的青年,让更多的专业人才满足群众所需。”

同时,恢复心理咨询师考评制度,发挥专业队伍功能,借以对精神科医生队伍匮乏给予有力补充。再者,切实解决精神科医生的编制、待遇、晋升等难题,留住精神科人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