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21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陈靖代表:从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向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延伸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今年春节,许多市民去渔阳里学习红色文化。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摄

加强对红色文化理论与党性教育课程的开发,制定红色教育课程的规范性标准和标准化大纲,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干部教育和群众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陈靖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十分关注如何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在他看来,十分有必要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干部教育和群众教育。

陈靖说,目前,国家层面尚无相关上位法,没有明确对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传承弘扬的具体要求,致使保护利用的法治保障尚不完备。对此,近年来,一些省市开展了立法实践,积累了经验。

“国家级、省市级红色场馆,在场馆建设、展陈设计、队伍保障等方面资源较为充足,但部分基层红色场馆的保障激励相对薄弱。”陈靖说。

为此,他建议,开展国家层面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立法工作。加强法治保障,突出保护重点,分层分类分级,形成长效机制,注重从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向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延伸。

同时,加强基层红色场馆经费投入和队伍建设。各级财政逐步递增投入比例,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支持红色场馆提高展陈水平、加强文物征集等项目开发。完善职称评审方式,健全激励机制,逐步提高场馆员工的薪资标准,鼓励场馆运用薪酬杠杆招聘高素质专业人才。

在陈靖看来,组织主题教育培训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他建议,依托各级党校、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对红色文化理论与党性教育课程的开发,制定红色教育课程的规范性标准和标准化大纲,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干部教育和群众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