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班暨2021年复旦国务研究训练营(总第7期)开班

培养忠诚可靠的青年政治骨干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本次上海“青马工程”示范班,对全市各领域推进“青马工程”提供示范和引领。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本报讯 3月27日下午,上海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班暨2021年复旦国务研究训练营(总第7期)在复旦大学开班。来自上海地区、宣传、高校、科技、建交、金融、经信、市级机关、国资等各领域的72名学员参加本次示范班教育培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市委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要求,根据团中央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要求,团市委、上海团校联合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上海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班暨2021年复旦国务研究训练营(总第7期)。

助力各领域推进“青马工程”

本次上海“青马工程”示范班,深度融合团青干部复旦国务研究训练营的资源优势,对全市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少先队等各领域推进“青马工程”提供示范和引领。示范班聚焦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定位,经过组织推荐、综合比选从而择优录取,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考核评价、跟踪培养和人才举荐,努力在各领域切实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骨干。

2014年以来,团青骨干复旦国务研究训练营已是第7次举办,是团市委青年人才工作的一项传统品牌。训练营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关于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的要求,依托复旦大学深厚的教学科研资源,通过国务理论课程、经典著作研读和深入学习研讨,让团青骨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加知识储备、锻炼思辨能力、开阔视野格局,学会站在全球治理和民族复兴的高度去审视工作、提升能力、发展事业。

作为上海“青马工程”示范班的主办方,团市委、上海团校和复旦大学广泛邀请马克思主义、党史、党的创新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国际关系、公共管理等领域的全市一流名师,授课老师基本均为复旦教授、博导。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三大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特别是政治素养。

引领团青骨干心怀“国之大者”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她阐述了推进“青马工程”的时代意义,介绍了复旦大学为本期示范班所精心设计的课程体系,同时也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勉励大家珍惜复旦大学所提供的第一流教研资源,学深悟透党的科学理论,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

在开班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作动员讲话。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系列重要要求出发,阐述了团市委落实市委、团中央要求,通过实施“青马工程”,构建分层分类的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体系的部署安排,并对全体学员提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根本目标;二是要实现融会贯通,把党史学习和国务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做到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他强调,通过“青马工程”一系列培养举措,将进一步增进团青骨干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引领团青骨干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心怀“国之大者”,不忘人民群众,既是满腹经纶的有识之士,更是知行合一的踏实之人。

据悉,对培养期间表现优秀的学员,主办方将创造条件推荐前往相关市属单位尤其是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一线单位挂职锻炼,在实践中磨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同时,主办方将建立学员跟踪培养和考核评价机制,保持与学员的常态化联系,持续关注学员后续成长发展动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