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百万公益金启动“追光计划”年度正能量颁奖礼举办

致敬凡人善举 传递身边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天天正能量年度颁奖典礼。本版均据受访者供图

昨日,最美杭州迎来了最美客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上海“战疫”医生刘凯、山东“出力哥”李保民、东北“火车侠”孙刚……这些曾感动亿万国人的平凡好人首次齐聚杭州,在高光下接受主办方和与会媒体人的敬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九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也由此拉开帷幕。在研讨会上,天天正能量还发布了“2020年度公益报告”,同时宣布投入百万公益金启动“追光计划”,携手社会各界为凡人善举的传播助力,让每一份善良都散发光芒。一直备受关注的正能量合伙人计划也于当天启动升级纳新。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平凡好人齐聚让每一份善良散发光芒

经过3天长途跋涉,山东临沂“出力哥”李保民赶到了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的现场。去年他在疫情期间勇敢逆行为武汉送菜,一句“没钱可以出力”刷屏全网,随后又把正能量奖金捐给了疫情期间失去亲人的孩子,感动千万人。这次接到邀请,正在外地跑长途货运的李保民决定一路拉货到杭州“顺道”领奖。“我的大货车闲着也是闲着,不如顺道配货去杭州,这样能给项目组省点钱,又不耽误我跑活。”24日星夜出发,辗转马鞍山、南京等多地,终于站在领奖台上的他风尘仆仆,却感动了所有人。

和李保民一同上台领奖的,还有不顾自身安危将起火大货车开离闹市的“火车侠”孙刚。虽然因手术行动有些不便,他依然坚持在家人的陪伴下前来领奖,因为“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天天正能量是第一个给我支持和鼓励的”。这个豪爽的东北汉子说,大家的关注,给了他特别多的温暖,未来希望把这份温暖再传递给大家。

疫情期间,武汉基层网格员丰枫挂着满身药袋的照片触动了千万人的心。当他站在领奖台上,回忆当时的情景,数度泪流满面。他说,在最艰难的时刻,所有的网格员齐心协力,大家争着做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贡献力量,而他做的其实真的微不足道。

还有逆行驰援武汉的长沙小伙郑能量、浙江丽水“送菜老人”陈锦林夫妇、“最美夕阳照”里的医生刘凯和志愿者甘俊超、江苏无锡84岁救人奶奶陈杏妹、江西抗洪女大学生徐欣……身份年龄各异的他们,都是天天正能量平台上的获奖者,并在2021年初的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中,从1000多名获奖者中脱颖而出。

他们的事迹和名字,让我们从2020年暖到2021年,也在西湖边留下最美的画面。

年度公益报告发布

“不一样”的2020记录深情大义

2020,也是华夏儿女同舟共济之年,是平凡人正能量爆棚之年。

在特殊的2020年,天天正能量发放特别奖数量增加了50%,仅年初的“战疫英雄奖”就褒奖了130多组个人及志愿者组织。另外,医护、司机、学生、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外卖及快递从业者,成为2020年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他们是这个社会平凡的大多数人,他们直面疫情挺身而出,成为特殊时期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力证,也成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2020年度公益报告中,最“不一样”的因素。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10日,天天正能量上线8年来共投入公益金8200多万元,奖励中外获奖者9000余人。每一个名字,都是对“这个世界会好吗”最好的回答。

年轻人一直在行动。获奖者年龄构成方面,增长最快的是90后、00后,80后则继续发挥着社会正能量中流砥柱的作用,获奖者占比31%,稳居第一。

除正能量奖励之外,天天正能量还与全国近百家合作媒体总计进行了211次公益项目联动,在全国126个城市举行了673场线下活动或公益直播,累计促动65000余人走出家门,参与身边公益,一起为身边人、为社会做些什么。一个个暖心的公益瞬间,一次次戴着口罩的奔走,定格了特殊时期普通人守望相助的动人场景,也记录了正能量公益事业在“不一样”的2020年实现的飞跃发展。

开创公益新里程

正能量合伙人计划升级纳新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让每一份善良都散发光芒”。会场里的光芒,来自年度正能量人物,也来自五位“年度优秀正能量合伙人”。

2019年9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启动“正能量合伙人计划”,面向全社会招募有爱心、有担当、有能量的“同路人”,最终从全国5000多份申报名单中遴选出200多人成为首届正能量合伙人。

过去一年多,他们以极大的热忱和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交出一份正能量满满的成绩单:投出近万张评委选票,将230多位平凡好人送上了正能量的领奖台;在全民抗疫中,超过50%的正能量合伙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抗疫行动中;此外,他们还活跃在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共圆英雄梦”、“益起过中秋”、“针心针意”等公益活动现场。

现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五位优秀正能量合伙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在他们的见证下启动2021届正能量合伙人招募,寻找更多公益力量,一起为善发声。

此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宣布将投入百万公益金启动“追光计划”,助力正能量传播。计划将通过深度挖掘正能量故事的文化和传统价值,为凡人善举“打光”,把正能量的声音传得更响更远,让正能量行为影响和改变更多更广的人群。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