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日穿越上海400年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❹海上“遇”园

    ❶明园游乐场

    ❷豫园湖心亭

    ❸老上海南站

400年前的上海什么模样?这个微缩世界藏着全部答案。3月27日,“豫梦微缩世界·魔都四百年”主题乐园在豫园百货天裕楼B1层正式试营业。这是上海首家通过微缩建筑+机械艺术+数字多媒体互动方式演绎城市历史的主题乐园,通过50位模型艺术大师,耗时2年打造的共计500+件微缩建筑景观、10000+微缩人物和约70个互动装置,趣味串联上海从1559年-1937年的城市变迁史,带领观众一日穿行上海400年。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复刻真实历史情景

“豫梦微缩世界·魔都四百年”主题乐园以海上“遇”园、江海之汇、北门之战、华界之最、摩登时代5个板块为叙事主线,囊括豫园、十六铺码头、特色石库门建筑群等场景,以及武康大楼、马勒别墅、老上海南站、逸园跑狗场等地标建筑。

策划团队历时半年时间,翻阅100万字以上国内外论文、书籍及影像资料。深度走访上海的大街小巷,咨询上海史专家,力求还原真实的历史情景。

进入海上“遇”园展厅,一个6×13米的大型沙盘放置其中,相当于一辆公交车的身长。在此之上呈现的是以1:30比例还原的豫园、城隍庙片区的市井百态和民俗全景。其平面结构参考了1784年乾隆时期的《邑庙西园图》等资料。亭台楼阁,巷陌街弄,还有其间的3000多位小人儿,组成了实物版的《清明上河图》。

建筑内的每一处细节都经得住放大镜的考验。穿蓝灰色长衫的说书人在豫园湖心亭登台,他手握折扇,小如指甲盖的扇面上绘制了水墨文人画。

沿街的庙市上,小笼馒头、梨膏糖、鸭血粉丝汤层层叠叠,正待出锅。仰山堂内,近50个造型各异的人物,完整演绎了《光绪庚辰年豫园宴乐图》中,上海道台刘瑞芳宴请德国皇孙海里希亲王共赏昆曲的情节。而城隍老爷出巡的三巡会奇景也展露无遗,热闹场面堪比过年。

五感享受奇幻游览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微缩模型通常参照1:87的比例。在主题乐园中,1:30的广慈医院、1:15的武康大楼和特色石库门建筑群,马勒别墅甚至采用了1:9的超大尺寸……它们可分割、可升降,将历史传奇和人文故事藏身其中,通过AI技术、电子传感、裸眼3D、幻影成像、数字实时互动等创新演绎形式,打通虚拟和现实。融合了形、声、闻、味、触五感,让阅读城市变成一场身临其境的奇幻游览。

观众不仅可以从上至下俯瞰徐家汇天主堂,随着建筑的平面升降,成为证婚亲友团的一员;更可探头进入1930年代的国泰大戏院,观看一场老电影;在缭绕的江雾和五湖四海的方言中,亲历百舸争流黄浦江的场面……

建筑是灵动的,人物也是鲜活的。当游客走近武康大楼,那些曾经的往事即将重演。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嘉第火油物业公司股票飞涨,发了横财的经理兴高采烈地数点钞票;民族危难时刻,聂耳谱就的《义勇军进行曲》庄严地响起……这是个人的故事,也是公共的记忆。展厅不是静态的历史场景再现,而是在新奇互动中,探索上海的来处,现在和未来。

整个主题乐园设置了70多项互动装置。参观者可以自己启动老上海南站的火车,了解曾经喧闹,后不复存在的沪杭甬铁路起点站;说出“标准”的洋泾浜语言,开启填浜筑路的闯关模式;去上海最早的现代出版社——墨海书馆,观看牛拉车为动力的活字印刷全流程。

老物件触发上海往事

除了五大常规的微缩展厅,主题乐园还定制了数十个大型艺术装置,开设出两个重磅级的特别展厅——“幻境物语”和“想铛年”,由中国台湾艺术家林俊廷倾力打造。

林俊廷是新媒体艺术风潮的代表性人物。2011年在台北“故宫”,创作“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特展”,创下展期90天、近90万参观人次的纪录。此次,他以上海老物件为创作灵感,在“幻境物语”中触发一段段上海往事:陀螺里藏着童年趣事,留声机上有真人献舞……

靠近台灯,漂亮的洋娃娃就会从相框中蹦出来,骑着泡泡开始一段逗趣浪漫的冒险故事。而制造剧情冲突的,就是蝴蝶牌缝纫机、凤凰牌自行车、三五牌时钟等一系列“上海制造”。这个作品的名字叫“三转一响”,指向了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而“想铛年”置放了一辆原尺寸复原的铛铛车,打造了一辆“铛铛车时光影院”。车窗就是银幕,也是穿越时空的任意门。

“铛铛车时光影院”以一组发生在上海的红色电影为串联,用影像的方式展现了上海城市街景的变迁,也记录了“时光流转,人生向前”的永恒主题,成为“魔都四百年”旅程的终点站。

■08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