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港·球迷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球迷杨经纬:期盼球队在全新赛季踢出精气神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杨经纬在现场为海港队加油助威。 本版均据受访者供图

上海海港队国王球迷会球迷杨经纬一个月前在朋友圈中如此呼唤道,他和众多球迷将回到球场重新释放自己的澎湃激情,勇敢喊出争冠口号的同时,他们更加期盼球队在全新的2021赛季踢出精气神,再展永不言败的士气。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坚毅前行

球迷会里的“老黄牛”

在国王球迷会,杨经纬是出了名的“老黄牛”。

在电讯领域工作43年的杨经纬从小就喜欢运动,足球伴随着他整个学生时代,参加工作后,基本每周末都会参加踢球,由于家住大学校园里,他的踢球伙伴特别多,年轻的留学生和系队是他的常客。随着年纪增大,特别是运动伤病的影响,才逐步淡出球场对抗运动。

作为上海的资深球迷,杨经纬很早就开始关注徐根宝,“我对徐根宝十年磨一剑扎根崇明基地,为足球事业倾情付出的精神特别佩服。”老杨从那时就开始关注崇明少年班的成长,崇明少年果然不负所望,渐渐地一个个冠军接踵而来,特别是随着上港集团的进入加大了投资力度,使得球队实力更上一层楼。杨经纬果断加入了国王球迷会,在一场场比赛中,他与伙伴们一起为上港队加油助威,在一次次散场后,与球迷们一起把酒言欢,又喜又恼,快意江湖,就是他们真实写照。

热情的老杨,不甘心只做一名普通的球迷,他主动承担了国王球迷会不少工作,过去六年,他利用业余时间服务着数百名球迷,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是主场比赛,杨经纬几乎是球迷会里最早到达八万人体育场的人,他要领取服装,布置现场,发放亲友球票,这些工作做完后,几乎是最后一个进入看台看球的人。有一年,球队在北京工体馆有场客场比赛,老杨守候在门口等待会员进场,有一位会员迟迟不来,电话中,这位会员又确认肯定来,比赛开场半小时,老杨才忐忑不安地入场,全程盯着手机,几乎无心观赛,后来才知道这位会员当时已醉酒,倒在饭店睡着了,让老杨哭笑不得。球迷会的事务十分繁琐,有些重要比赛,主办方会要求汇总观赛球迷们的身份证等信息,为此他时常需要工作到深夜。

“老杨,就是我们的‘老黄牛’!”很多球员对老杨翘起大拇指,对此老杨很淡然:“到了我这个年纪,时常感觉能为年轻人多一点服务挺好,他们是国家的栋梁之材,应该在更要紧的地方去发光发热。”

痴心不改

只为最燃足球

多年来,杨经纬陪伴上海海港经历无数艰苦赛事,并一步步走向辉煌。老杨印象最深刻的赛事,当属2017年亚冠联赛海港对阵劲敌恒大。那年最初海港主场迎战广州恒大,以4比0击败恒大占得先机。岂料第二回合到了客场,上海海港被恒大打了一个4:0,而且罚下一人,进入加时赛,开场又被罚下一人,让整个加时赛陷入9对11人的艰难作战,打成1:1最后进入点球决战,“当于海罚入最后一球后,球队最终涉险过关,我们看台上的球迷情绪到达了峰值,大家拥抱在一起唱、跳、喊、哭。每一个人都发泄着胜利喜悦的心情。”杨经纬回味不已地说,那场比赛给他带来的冲击,比起2018球队夺冠之夜都要激动得多。

2020年赛季对于上海海港来说并算不顺利,错失亚冠资格,成为很多球迷的一块心病。但因为一些原因,海港队又有机会重返亚洲赛场,重返亚冠赛场。于是这失而复得的亚冠资格,打了上海海港一个措手不及,这显然与中超赛程撞车,而且国家队世预赛在即,如果三线作战,上海海港队面临的困难显然不小,为此,上海海港俱乐部最近招兵买马,积极布局,2021年新赛季,老杨会对俱乐部有哪些期待呢?

“新教练和新球员的到来,都需要慢慢磨合,特别是后防三中卫体系需要加强,上个赛季有几场比赛采用这个体系踢得都不好,特别是左边翼卫的人选希望俱乐部引入新的。”老杨有些犹豫,“今年的亚冠资格,是真的好事吗? 这其实需要俱乐部再考虑,在疫情影响下,如今的赛程,让亚冠比赛有些变成鸡肋,三线作战,其实目前球队实力跟不上,最后都要落空,希望俱乐部有所取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