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踏着春天的脚步

小长假市民户外踏青赏花

    清明小长假天气晴好,上海市民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春花烂漫,草长莺飞,人间最美四月天。昨日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申城天气晴好、舒适,明媚的春光吸引了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去踏青。

●清明假期上海迎客870.95万人次

●全市线下实物消费257.3亿元

出游选择

亲近自然

成小长假出游首选

热点关注

乡村旅游

将成文旅开拓新方向

■04

2021年清明假期,本市天气晴好。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清明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870.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09亿元。本市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2.8%,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数据统计]

全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97万人次

据市文旅局统计,清明小长假本市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97万人次,同比增加132%。其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接待游客2.65万人次;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8.9万人次;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4.5万人次;朱家角古镇接待游客7.78万人次;上海辰山植物园接待游客11.14万人次;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接待游客9.1万人次。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3.4万人次;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7.96万人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接待游客29.39万人次。

本市重点文化场所共接待游客70.68万人次。其中,对外开放的43家美术馆举办展览82项、公共教育活动28项,共接待观众5万人次,同比增加571%;全市开放的78家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45场,共接待观众23.9万人次;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开展各类线下活动1204场,累计接待市民18.08万人次,其中,各类图书馆接待6.81万人次;全市各演出场所有165场演出,累计接待15万人次。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8.7万人次。

本市开放式文化旅游区域共接待游客432.26万人次。其中,外滩、豫园和小陆家嘴等区域分别接待游客48.92万人次、24.95万人次和36.0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加95.83%,618.88%和70.12%。黄浦江滨江五区共接待游客154.51万人次,其中,杨浦滨江接待游客5.69万人次;虹口滨江接待游客7.58万人次;黄浦滨江接待游客65.41万人次;浦东滨江接待游客49.51万人次;徐汇滨江接待游客26.33万人次。黄浦江游览船共接待游客2.79万人次。正在举办的上海樱花节接待游客20.23万人次;上海桃花节接待游客13.38万人次。

[出游选择]

亲近自然成小长假出游首选

今年清明是“就地过年”后的首个小长假,也让市民积压已久的出游热情得到释放,“补偿式出游”成为强劲需求。多家旅游企业预订大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的出游人次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有望达到1亿人次,伴随着扫墓踏青的乡村游成为新的热点。

据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介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机票预订量已经是2019年同期的1.3倍。上海是今年清明假期国内出游旅客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出发的游客主要去往深圳、重庆、成都、广州、北京、大连、沈阳、昆明、哈尔滨和三亚,上海出发机票的平均支付价格是636元。

随着天气转暖,以周边、本地为主的短途游逐渐受到游客热捧。趁着春风正好,和家人、朋友相约周末,自驾周边度过轻松愉快的闲暇时光是许多游客的选择。途牛的统计报告显示,赏花游、古镇游、乡村游等亲近自然的旅途也是当季的大热门。随着出境游转为国内游,跨省游转变为周边游。伴随出游半径缩小,以本地游、近郊游为主的出游方式,大量拉动了城市周边的乡村民宿发展。

据途家民宿预订大数据显示,家庭游和多人出行是主流,两居室、精品客栈、复式房型、独栋别墅等更受用户青睐;民宿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暴增超35倍,乡村旅游目的地表现抢眼,乡村民宿提前订单量占总预订量超过60%;民宿平均客单价为941元,较去年同期平均住宿价格增长约240%。

值得一提的是,周边既有传统旅游景点又有民俗体验,还可以户外活动或体验采摘的乡村民宿被“抢订”一空,比如德清莫干山、淳安千岛湖等地网红民宿。

[热点关注]

乡村旅游将成文旅开拓新方向

户外乡村游热度上升,长三角不少以往不为人所知的小村镇也开始被注意到。“事实上,我们国家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小村庄拥有世界级美景,每年游客并不太多。”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以自然、户外、健康、野趣为关键词的乡村游也成为不少旅企尝试开拓的新方向。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的红杨镇在这个清明就来沪与上海文旅开启了合作。这座“国家级生态镇”“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乡村旅游联盟9城20镇成员单位之一,拥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西河古镇及有着“小九华”美誉的芜湖县最高峰——珩琅山。近8000亩森林覆盖面积的和平森林公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绿色空调、天然氧吧”之称。还有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可以房车露营,汽车休闲。集民宿、花海、研学基地于一体的珩琅山玫瑰谷内百亩花海盛开,浪漫多彩。除此之外,红杨镇也是优秀的红色教育基地,江龙山、珩琅山、新四军第三支队纪念馆组成的红色路线传承红色基因,串起一条红色线路。

这次来到上海,上海航空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代表上海60家乡村游旅行社与红杨镇方面签订战略开发协议,这个还不太为人熟知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也将对接苏浙沪,更好地开发旅游资源,打通上海到红杨的游客输送渠道。

记者了解到,在携程新的复苏计划中,也已经把“旅游乡村振兴”提升至战略层面。目前,携程准备以公益性质投入10个携程度假农庄样板,后续还会通过“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包括10个重点网红村落孵化、100条精品乡村旅游路线打造、1000名乡村旅游人才培养、10000篇乡村旅游内容创作、10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基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