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我国将采取5举措防止返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白皮书说,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特殊困难群体各项权利有保障

白皮书显示,困境儿童关爱水平明显提高。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对儿童教育和健康实施全过程保障和干预。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24月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1包辅食营养补充品,截至2020年底,累计1120万儿童受益。大幅提高孤儿保障水平,机构集中养育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611.3元和1184.3元。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白皮书显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

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将采取5个方面举措防止返贫。

他介绍,现在的脱贫户和一些边缘户有返贫的风险。为防止返贫,一是建立了长效机制,即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

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要“扶上马、送一程”。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三是强化帮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

四是汇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坚。这些政策、措施要继续执行。

五是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适时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巩固质量和拓展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综合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