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连续11年义务讲解

如今接力棒交到了00后手上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27日至4月9日,在松江烈士陵园为访客讲述英烈事迹的志愿者讲解员,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一群学生。连续11年不间断,该校的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年都会参与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志愿服务,如今,这接力棒已经交到了00后的手上。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这个清明别有意义

细雨清明,守护英灵。今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3月27日至4月9日期间组织学生128人次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2020级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冯偌凝是这次志愿者活动的负责人,和其他几位骨干小伙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分工合作完成了志愿者的筛选、带队培训以及带队上岗等任务。

“第一次作为负责人参加志愿者活动,我们都有些经验不足,但在部门学长学姐们帮助下,我们通过复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和改进。通过在讲解岗上岗的这几天,我认识到,讲解稿上的英烈故事,还不能完整描绘出他们的形象,而在纪念馆里,还有他们的画像、有他们生前所用的物品、有他们留下的作品,也是因为这些展项,帮助我顺利地融合讲解,让英烈的形象更加完整和鲜活,他们的故事仿佛就在我眼前发生一般,他们就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中华民族英雄。”

冯偌凝深切地感到,英烈是一群勇敢的人,他们不愧为英雄。在建党百年之际,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了解更多英烈事迹并以他们为榜样,付诸自己的行动。

讲解给孩子的心灵带来深远烙印

“清明祭英烈”志愿服务活动,带给青年学生志愿者的,不只是见识与才干,更是用心感受英烈事迹后的触动、是传承与守护的决心,是因烈士事迹而生的激励与感召,是对永恒的和平、安宁与统一的认同与追求。

2020级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吕骐瑶是一名00后新手志愿者,有个场景让她最为动容。“党员们在大厅里重温入党誓词,神情庄重,铿锵有力的誓词,回响在纪念馆里。共产党员代代传承的理想信念,烈士听到也会非常欣慰吧。”志愿者庞莉莉也是一名00后志愿者,对她而言,这一次的志愿讲解后,自己最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它带给我的回忆,带给我的感动。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情志所归,心之所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

校团委负责老师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校团委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11年来,我们每年的松陵志愿服务,都会留下认真打磨的讲解稿、志愿者手记等宝贵素材,这些资料帮助新志愿者们接棒传承,更是通过发自内心饱含深情的讲解,将这一份感动传递给前来参观和祭祀的访客。”这位老师说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