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最美的风景在前方 最好的故事在路上

    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段阳澄湖服务区(2020年摄)。新华社 图

    1988年10月31日,我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举行通车典礼。

4月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启动。

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我国大陆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

2012年,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6万公里。

2013年至2020年,新建成高速公路6.4万公里,

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幅员辽阔的中国,高速公路连接起亿万人的诗与远方,蓬勃着国家发展的生机与魅力。

■03

昨天上午,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中央和地方媒体在上海启动“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忠实记录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将持续至6月25日前后。活动期间,各媒体将定期刊播行进式、体验式、见闻式报道,串联起精神线、成就线、风景线、文化线、故事线,充分体现开放性、参与性、群众性,让人们沿着公路行、跟随镜头走,将“党的庆典”和“人民的节日”有机融合。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影报道

声音

“它就如同一条金黄色的巨龙”

此次启动仪式在沪嘉高速旧址举行,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奎鸿再次来到这里,看见1984年的奠基石时,已经79岁高龄的他,感慨万千:“作为一个嘉定人,作为一个公路人,可以参与到高速公路的建设中去,一直感觉非常自豪。”据他介绍,沪嘉高速公路前身是204国道,只有7米宽,从嘉定去上海20公里路要开2小时,有时候一堵车,时间更长,后来决定修建这条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依旧清晰地记得1988年竣工时候,我坐在直升机上,从高空俯瞰沪嘉高速公路,它就如同一条金黄色的巨龙,从此,嘉定成为了开发的热土。”据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介绍,2013年我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万公里,位居世界首位;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覆盖了99%的地市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20万人的城市。“2035年,中国的高速公路还将连接所有的地市级城市和城区人口超过10万人的市县。”

地标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第一站来到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主导搭建的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主平台。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发布的大背景下,又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据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介绍,为更好地贯彻国家战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十四五期间,将以打造集聚更多进博展品和展商的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形成一个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为目标,建设高水平功能性平台。当越来越多的进口相关生态集聚在一起,就能促进平台内企业的化学反应,促进商贸对接,促进全要素的集聚与流通。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方案》的指引下,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更坚定地立足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与虹桥国家开放枢纽一起驶上发展的高速公路。

上海电气临港基地

之后,一路向东,来到上海电气临港基地。第一套火力发电机组,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套核电机组……在上海电气展示厅里,再现了一段段辉煌的历史。

在通往上港集团洋山深水港区的东海大桥上,集装箱卡车川流不息。2020年洋山港区开港15周年,洋山一期至四期工程的相继建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战略从蓝图化为生动实践发挥了重要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2019年洋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80.8万标准箱,首次超过外高桥港区;2020年洋山港区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据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孙金余介绍 ,洋山四期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打破国外垄断,并实现技术反超。目前,无人驾驶技术还在小批量的试运行阶段,在未来五年内有望大批量正式投入运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