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昨日开幕 用电视艺术向世界展示中国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作品均为现实题材。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昨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幕。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电视节还特别举办了开幕仪式,仪式上启动了“百年风华·视听共享”全球播映活动——上海电视节的国际平台,正日益成为优秀作品扬帆远航的“出海口”,用电视艺术的传播,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青年报记者 陈宏

50部作品走出去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何用电视艺术,庆祝建党百年,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电视人共同的课题。

开幕仪式上备受关注的“百年风华·视听共享”全球播映活动,聚焦百年奋斗、全面小康、“一带一路”、联合抗疫、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大主题,精选《山海情》《跨过鸭绿江》《在一起》《大禹治水》《创新中国》等50部优秀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从今年6月至10月通过在德国、巴西、尼日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等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的展播,向全球观众讲述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梦想的故事。这也是上海电视节发挥自身平台价值,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举措。

电视剧《山海情》制片人侯鸿亮告诉记者,这部作品因很真实,能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不易:“20年前我去过西海固,剧中三个兄弟穿一条裤子,盖完房子没有窗户、没有门,这都是实际存在的。但20年后《山海情》再去的时候,我已经找不到当时的场景了,西海固已经不再是一个贫穷的地方,而是绿色的沃土。所以为什么《山海情》表现扶贫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因为它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环境,改变了自然的环境,我觉得我们应该向默默无闻的基层扶贫工作人员致敬。”

从线下到线上全面提振国内电视行业信心

作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电视行业交流平台,虽然遭遇全球疫情的影响,但上海电视节的正常举办,仍然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从产业到作品,都将在这个平台进行高质量的展示。

电视节开幕当天,作为本届上海电视节板块之一的电视市场和国际影视云市场也在昨日开启。今年,上海电视节恢复举办的线下电视市场,进一步梳理数字化转型办节思路,完成从“线上辅助线下”到“线上线下双平台”的转变,给影视产业机构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和参与机会,也大大提升了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产业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今年,注册电视市场、电影市场和国际影视云市场的展商共751家,其中海外展商402家,占比53.5%,产业平台的含金量明显得到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作品均为现实题材,从讲述建党初期故事到抗美援朝,从反映改革开放社会波澜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从防疫抗疫到大时代中的普通人生活,涵盖了中国百年来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方方面面,而且部部都是口碑爆棚的高品质作品。因此,今年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一公布,马上引发了公众和业界的热议。最后结果,将在6月10日举行的“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见分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