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综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传递光影火炬 礼赞百年华章

徐汇区残联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无障碍电影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引导残疾人通过电影艺术走进百年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日前,“光影的火炬”——徐汇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无障碍电影系列活动在长桥街道邻里汇举行了启动仪式。上海市残联宣文体处处长孙献忠,徐汇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楠,徐汇区残联副理事长沈燕,长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惠国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还有全区十三个街镇社区无障碍电影放映点负责人、放映员以及无障碍电影观众代表等40余人。

活动伊始,在无障碍电影解说志愿者、配音演员赵覃的带领下,与会人员一同回顾了疫情之下的2020年徐汇残联“汇影心听”无障碍电影服务项目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如开通无障碍电影在线直播及沙龙活动、开展“童乐汇”困境儿童无障碍电影专场活动、举办残疾人征文诵读演出等……

而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徐汇残联又策划推出“光影的火炬”无障碍电影主题系列活动,于6月—10月开展包括“党建题材电影集中展映”“红色电影片段解说配音秀”“党建题材电影影评征文比赛”等多项延伸活动。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系列活动,同时还发布了首部同时服务听障、视障观众的“视听一体”无障碍电影。

启动仪式上,无障碍电影人韩颖、新华数字电影院线首席运营官凌英韬和配音导演黄雷以访谈的形式对“光影的火炬”系列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回答了无障碍电影观众代表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尝试制作可以同时服务听障、视障观众的“视听一体”无障碍电影是此次系列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在市残联的支持与指导下,徐汇区残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多次调研听取听障观众的需求与意见之后,携手相关制作单位,自今年3月便开始了“视听一体”无障碍电影的制作尝试。经过多次修改优化,推出了首部“视听一体”无障碍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本次活动的“体验篇”板块,主持人邀请与会人员体验了一段无声电影,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听障人士观影时的障碍。而随后播出的“视听一体”版《我和我的祖国》片段则给在场人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片中不仅有辅助视障观众的画面解说,还有辅助听障观众的“开放式字幕”。“视听一体”无障碍电影的推出使得传统无障碍电影模式再上一个新台阶,不仅能让不同类别残疾人实现无障碍观影,更是满足残疾人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必然要求。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光影的火炬”无障碍电影系列活动将携手残疾人朋友共同探索“汇影心听”无障碍电影发展新篇章,在比学赶超、追求卓越的征程中绘就区域残疾人文化事业新蓝图。

卢志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