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医学生到医生,我一定会成为你

“在席卷而来的疫情中,我们看见了身穿白衣的战士、救死扶伤的英雄。我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逆行,没有参与过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斗,但前辈们的身影如一面镜子,在那里,我看见了我想成为的医生……”

一部为医学生加油、名为《我要成为这样的医生》的短视频,在数易其稿后,恰于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微上首发。“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成为人人打call的好医生”,这是医学生们的青春宣言。

■03

“在席卷而来的疫情中,我们看见了身穿白衣的战士、救死扶伤的英雄。我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逆行,没有参与过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斗,但前辈们的身影如一面镜子,在那里,我看见了我想成为的医生……”

因为种种意外,一部为医学生加油、名为《我想成为这样的医生》的短视频,在数易其稿后,恰于昨天——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正式揭开面纱,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官微上首发。“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成为人人打call的好医生”,这是医学生们的青春宣言。

从医学生到医生,长大后,“我”想成为“你”,“我”一定成为“你”。医者仁心,有你们的地方,就有光亮和希望!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走上医生岗位的第一个医师节

更理解这身白袍的意义

《我想成为这样的医生》男主之一杨润是95后,上个月刚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如今已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基地的一名规培医师。在历经了新冠疫情,重症医学医生的使命担当,之于杨润更为清晰可见。

“今年的8月18日是我的26岁生日,8月19日是我毕业走上医生岗位的第一个医师节,很振奋很珍惜,也更理解这身白袍的意义了。”杨润说。

他很庆幸自己的机遇,有幸在学生时代通过演话剧的方式,深深感悟和传承医学前辈的精神。每年的医学院新生入学,舞台总是会上演大师剧《清贫的牡丹》,该剧是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七十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作为主演王振义院士的杨润,一次次被大师故事感染浸润。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励志精神,而这样的精神会一直激励自己戒骄戒躁,为医学奉献终身。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病人把他们的健康乃至于生命都交到我们手上,必须要为他们负责,这是我们每个交大医务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义务。”这个信念在杨润心间越来越坚定。

“逆行是我们的使命,是我们选择职业时印入心骨的誓言,是我们生命的意志与选择,更是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品格……”当作为台上的演员之一,杨润和大家齐声喊出这段心里话时,瞬间把现场观众拉回到去年年初,武汉为全国的安危摁下了“暂停键”。

这部抗疫题材的《逆行者》,以上海援鄂医疗队为讲述蓝本,结合多媒体场景重现技术,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万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奔赴疫情前线驰援江城。

杨润也是援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四大天团之“仁济天团”领队皋源的学生。此次参演话剧,对角色的演绎让他切身体会到自己的导师带领科室的医护人员无畏生死、逆行而上。“无论是进驻公卫,还是驰援武汉,或是坚守发热门诊、隔离病房、ICU,他们就好像是散落各地的星星之火,在疫情的阴霾中燃起熊熊的希望之火。”

彼时,疫情肆虐,学校和医院为了保护医学生,没有让正在实习的医学生们参与一线的新冠病人抢救工作,但一幕幕逆行的身影还是让杨润主动请缨去做些什么。“至少要上到临床一线,为保证日常的医疗诊治贡献一份医学生的力量。”

正如短视频里,他和其他医学生们所言:我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方。在病人的微笑里、在人民的幸福中,我将看见我想成为的医生。

坚定信念终与梦校相遇

成为骄傲的医学生!

上海中学毕业生郑玮以高考613分(上海高考总分660分)如愿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这是他的第一志愿也是志愿表上的唯一志愿!如此高分,录取当然毫无悬念,但郑玮依然开心喜悦到“飞起”,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等不及开学报到,他就喜滋滋地跑到校门口,拿着录取通知书合影留念。

黄浦江畔,红墙映日、梧桐环绕的交大医学院,正是郑玮的梦校。很小的时候,每每被问及未来的理想职业时,他总是会毫不犹豫地说:想成为一名医生!

虽然家里并没有“医学基因”,但这个信念恒久不变。小时候,郑玮一家就住在马当路,外公经常和外孙提起“第二医科大学”,那是交大医学院的前身。那时,虽然还懵懂,但郑玮对这所学校就已经抱有无限的憧憬。

“我的幼儿园在重庆南路,严格地说,就在交大医学院黄浦校区隔壁,每天上下学总能看到,这记忆其实是尤为深刻的。可以说,我求学之路的开始,就和交大医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郑玮心中,治病救人是高尚的,是和病魔与死神作斗争,医生在帮助病人抵抗身体的折磨,甚至说在帮助全人类抵抗自然的折磨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后,新冠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医生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舍生忘死,成为最美逆行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感染病毒的危险,救治病人,帮助病人抵抗病毒折磨,这些平凡中的无私和担当,一次次地告诉他,这正是心之所向。

“治病救人的高尚之处,在于这一行为中不存在任何自私的成分,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是愿意帮助任何在忍受着痛苦折磨的人以解脱的心思。”

郑玮也很感谢自己的努力和坚定的选择,考入交大医学院,进入这所高等学府,作为求学之路的又一个新起点,一种深刻的归属感油然而生。“是从一个在围墙那一侧张望的小男孩成为真正其中一员的自豪!”

昨天对于郑玮,亦注定难忘。昨天是医师节,也是他作为军训新生骨干训练营的一员提前去学校报到的日子。“我们的医护人员做了很多很重要的事,值得尊重和理解,这也将激励身份转换的我,定要继续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做出贡献。”

面向未来学医路上要打无数的“小怪兽”,会有繁重的课业,00后的郑玮十分平静,早就做了很多心理准备的他相信,大学8年,即便艰苦,但都将是人间值得,所有的铺垫和基石,会是青春的色彩,也必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坚毅的“盔甲”,最终可以在救死扶伤、悬壶救世上有所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