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国庆畅游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在市井烟火气中寻找创意和幸福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宝山的社区艺术空间。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欣赏“晾晒”为主题的展览,了解睦邻中心的“前世今生”;累了,在新设的沿街家具上坐一坐。避开烈日到喵趣小屋小憩,在社区的活力管道结交朋友,在水浜课堂涨知识。

国庆假日,不妨到2021年空间艺术季社区展走走看看,在走街串园中了解“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魅力。

其中,宝山以“幸福宝山,一刻即达”为主题,分一号湾、吴淞社区和杨行社区三个展区,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空间艺术营造,参与社区新生活。而杨浦区四平社区展的主题为“走走坐坐”,在行走中感知社区样貌,深度体验四平社区。

走进没有围墙的“展区”

记者来到位于呼兰西路上的龙盛活力小镇。园区里面有可以容纳大型活动的场地,有游客居民爱去打卡的网红草坪。为避烈日躲到喵趣小屋,发现这是一个蓝色刻有喵爪的休闲小屋,充满童趣。

“一号湾展区包括了若干园区和社区,本来,这里有好几道围墙,将社区割裂开来,如今园区的围墙全部打开。园区的活动也欢迎居民们来参加。”宝山区规划局风貌科科长姚存卓指着一个像艺术装置的门告诉记者,“这个是邻里门,作为城市更新的见证者,它告诉大家这里曾存在过那一道道围墙。”

来到蕰藻浜边,那里种满了设计师精心挑选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江风吹来,看着一条条小船,再看看焕然一新的园区,恍然隔世。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业厂房,今年6月经过改造后对外开放。而对面则是这几年飞速崛起的智慧湾,如今已然是年轻潮流的聚集地。

作为宝山又一创新实践,“一墙美术馆”也全新诞生,成为沪上首座“有艺术作品展示,但没有围墙的美术馆”。这个“美术馆”直接将艺术家的作品挂在了墙上。从社区篮球场打完球出来,沿途就可以欣赏这些作品。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墙美术馆”将美术馆从固定空间中解放,以“一墙”的展示形式,打破百姓与场馆的“一墙之隔”,使人们随时随地“走进美术馆”。

坐创意座椅 逛“晾晒”展

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参展社区,杨浦区四平社区展以社区街道设计形成了一条15分钟社区生活圈游览线路。

这条游览线路沿线途经四平社区文化中心、抚顺路睦邻中心、阜新路睦邻中心、NICE好公社等多个社区服务设施,展现了近年来四平社区通过社区微更新、空间创生等工作不断提升的社区面貌。

其中,位于抚顺路和鞍山路交叉口的抚顺路睦邻中心,之前是一个鞋城,属于四平路街道的黄金地段。2019年对其进行了改建,使其成为了居民享受公益性社会服务、参与社区活动、产生邻里关系连接的重要场所。

阜新路睦邻中心位于鞍山五村33号甲,它是由一处垃圾回收站改造而成,辐射周边鞍山五村、公交新村等六个居委。这里设有藏书阁、棋艺轩、群贤厅、运动站、智萌轩等适合不同活动的空间。

沿着主游览线路,还设置了多个兼具了趣味性、实用性、艺术性的街道家具。记者看到,不管是苏家屯路抚顺路口的狮子椅,还是1028弄四平路弄堂口的热气球椅,抑或赤峰路近四平路SIPING字母座椅等新设置的街道家具,都让人眼前一亮。沿途还运用地贴、趣味导览丝巾、道旗、导览地图、Nice四平小报等形式,形成完整的导览体系。

此次空间艺术季,在对街道空间进行更新展示的同时,也策划了“诗歌单行道”、“社区AtoZ”等多场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将社区中的电话亭作为同济大学创意学院“创意座椅”的展示空间,策划了“电话亭座椅展”活动。

此次社区展还设有一个为期2个月的主题展,位于抚顺路鞍山路路口的四平乐业空间。主题展运用“晾晒”的概念,以毛巾布作为展布,透着社区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