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内容不得暴力低俗 规定第一责任人 建沉浸体验专委会

剧本杀,上海监管第一步这样刹

青年报记者 蔡娴

    上海现有1000多家密室剧本杀场所。受访者供图

“规定第一责任人、游戏内容方式不得暴力低俗”,日前,上海率先探索对密室剧本杀内容实施备案管理,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上海,为什么要这么做?给其他城市又能带来怎样的借鉴?密室剧本杀,上海“监管”第一步怎么迈?对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做出了解答。

青年报记者 蔡娴

上海为什么这么做?

方世忠表示,上海这次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密室剧本杀的内容备案管理规定,主要是基于现在这种文化娱乐的新业态,深受年轻人喜欢,而且这个行业正在呈现出爆发式、井喷式增长。现在无论是场所,还是娱乐消费的人群,上海在全国的排名都是靠前的,我们在行业管理的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在密室剧本杀的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它的内容管理方面相对缺乏规定性,所以这次上海率先出台对其内容进行备案管理的规定。

建立剧本库

方世忠说,上海这次采取的是内容备案管理,不是采取行政许可的管理方式。备案管理搭建了一个非常便捷的通道和平台,采取分级管理方法,外资投资、包括涉及港澳台的一些投资主体,由上海市级进行备案管理,各个区的文旅部门,对他们属地的国内投资的密室剧本杀企业主体,进行一个分级备案管理。在管理过程中,还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赋能备案管理的专业性。同时,通过建立密室剧本杀的剧本库,提升备案管理的效率。方世忠表示,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索,既能够有利于文化新业态的发展,也能够把内容备案管理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和规范。

规定“第一责任人”

方世忠表示,密室剧本杀是一个文化娱乐的新业态,这个业态的发展,具有未来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需要形成一个共治的氛围。在内容备案管理中,特别明晰了经营主体的“第一责任人”,希望他们能够担负起管理的第一责任,能够提高他们的原创能力和对剧本的鉴别能力,为年轻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质、健康的产品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也加强政府的专业行业管理和密室剧本杀行业协会的社会管理,形成一个共治的局面。

秉持包容审慎原则

方世忠说,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在牵头起草密室剧本杀的内容备案管理规定过程中,秉持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包容”和“审慎”,所以在备案管理过程中,尽可能不去影响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只要经营主体企业获得合格的市场经营资质以后,就可以开展正常的运营。在正常运营的过程中同步开展内容的备案,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间,有内容修改,也可以及时进行备案,及时给予告知,企业就可以正常有序地开展经营。

建沉浸体验专委会

方世忠说,为了和密室剧本杀的内容备案管理规定相配套,上海准备成立一个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由相关的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版权、住建部门在内的六个部门组成。各个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共同形成监管的合力,各司其职。同时,上海已经成立了一个叫沉浸体验的专委会,通过行业的自律带动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