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乐业·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21“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顺利开展

展示技术技能人才风采与力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巩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之举。近日,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上,来自本市知名企业的数位数字化人才参与评选,展示了城市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青年风采与力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为一年一度遴选上海数字城市优秀建设者的“重头戏”,今年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评选活动历时3个月,经过竞赛和评审两条通道激烈角逐,产生24名入选决赛选手。

主办方介绍说,本次评选活动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以“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信息化建设及相关技术领域,甄选一批拥有工匠精神、一技之长和突出成果,充分体现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具有行业特色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是“智慧工匠”选树活动举行的第六届,活动始终坚持以赛促评,赛评结合,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赛程设置上,“智慧工匠”延续了以往的竞赛和评审两条通道,其中信创应用测试竞赛和智能算法竞赛,都是首次开设的竞赛单元。

具体来说,智能算法竞赛以数字化转型“经济、生活、治理”三大主航道为背景分别定制算法赛题,面向人工智能领域表现突出的工作者征集优秀算法;信创应用测试竞赛,则重在考察选手在信创环境下进行应用部署和测试的能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竞赛以“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为主题,聚焦“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的各种应用场景以及体现上海特色新基建的各类数字底座,遴选一批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方案,最终12位选手通过三项竞赛渠道进入决赛阶段。

其中,智能算法竞赛现场,精彩连连。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参选的路侧融合感知方案采用多算法融合策略,面向智能交通领域热点问题提出自身见解;联通产业互联网公司面向人体姿态行为分析赛题研发的核心算法,在准确度、效率等多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并在城市治理领域多个实际项目中进行了落地应用,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评选赛道共有146名选手参与申报,分预选、初审、复审三个阶段进行,根据参赛人员提交的个人信息与事迹材料,由专家委员会评出12名候选人参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评选总决赛。

最终,通过现场展演、专家打分等环节的比拼,上海华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丁洁、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林晖等10名选手获得一等奖;信也科技集团测试工程师丁帅、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革、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海里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另有四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越来越多的跨界选手参与活动,也是今年竞赛的亮点。据了解,获得一等奖的王新是“智慧工匠”评选活动举行六届来,参加比赛的第一位高校教授。他带领团队打造的5G+IPV6校园网,是全国首个落地的5G校园专网、首个实现跨域的校园专网。谈及参赛初衷,王新坦言,高校信息化人特别需要类似智慧工匠评选活动这样的舞台,“希望向更多人展示校园信息化IT人的风采”。

“领军先锋”为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赋能

与此同时,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的主竞赛单元之一,由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决赛于近日举行。2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管理者、领导者展示了他们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重要贡献与突出成绩,为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增光添彩。

主办方介绍说,“领军先锋”评选工作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共评选出上海市智慧城市“领军先锋”50位、提名50位。今年的评选活动从往年的智慧城市建设主题转向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相契合。

据了解,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自9月启动以来,收到了100余份报名材料,报名者来自在线新经济、通信、医疗、健康、环境卫生等各行各业,他们分别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在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决赛现场,20位候选人进行了精彩展演,最终各大奖项花落各家。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主任汪顺利,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侯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赵艳等十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一等奖;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有限公司CIO 骆静等十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二等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