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90后基层代表畅谈所思所悟

守正创新 不负时代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受访者供图

11月24日下午,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后,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基层代表与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共同畅谈各自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现场聆听的基层代表中有多位“90后”,昨天,青年报继续采访其中的三位青年,倾听他们更多的所思所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许亚云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95后”队长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宣言精神”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95后”队长许亚云,十分关注全会决议中提到的“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李强书记“青年要做奋斗者、创业者、奉献者”的“金句”,恰是从她的交流提问引发开来。

“当年的新青年为革命奋斗,不惜流血牺牲。如今,作为新时代青年,既感到莫大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交流中,许亚云代表“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青年党员、广大青年问出心中关切,“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青年一代如何更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李强书记勉励我们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青年一代为之接续奋斗,青年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期望,追求真理、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做奋斗者、创业者、奉献者,充满激情地去创造去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对此,许亚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何把“红色”讲得深刻、讲得生动、讲出影响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我们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党员更要依托上海丰厚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做志愿服务的机会,用青年人富有创造力的方式,将我们听到、看到、学到的革命史实、动人事迹展示给更多的受教育者,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方不辜负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亦将无惧生活带来的挑战,做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许亚云表示,将继续把全会精神融入到“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日常讲解和生活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成长为有根有魂、懂马信马、热血滚烫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厚植信仰、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包道广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

展现青春力量 发出时代强音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包道广也是现场青年代表之一。

当时,包道广向李强书记讲述了宣讲团在社区乡村、科研单位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的一些事例。李强书记肯定了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的做法。他说到,要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把学思践悟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习探究,才能更好地讲好六中全会精神。这句话让包道广深受触动。

“至今我们已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超2万人,足迹遍布十省市。”包道广说,宣讲团创新沉浸式四史学习形式,形成特色鲜明的三种宣讲品牌,推出了“青年话党史,声动树英模”等党史学习课程,努力用声音讲述“四史”故事,用理论润泽大众心灵,发出交大青年的时代强音。

现在的包道广是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二学生,在他看来,宣讲团正是由一群信仰马克思主义、关心国家社会发展的青年组成。“学生理论宣讲实际上也汇聚了学生的涓滴爱国情、信仰之力。当我们拥有热情而涉世未深的时候,不妨通过宣讲这个形式整理自己对思想、信仰的思考,通过调研、宣讲的过程,在与别人的沟通中加深对理论的认识,也将青年人所观、所想注入社会思想的大潮当中,在传播新思想、新理论的过程中提供一个青年人的视角,一种青春的力量。”

包道广说,全会决议、全会公报中多次提及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提到伟大建党精神,这让生活在上海这座党的初心之地的广大学子倍感使命光荣,“我们将发扬守正创新的精神,力争在把握互联网传播逻辑的基础上做出精品课,进一步做到声声入脑入心。”

此次,回到校园,包道广也将和师生们一道,进一步落实李强书记有关学思践悟的激励,邀请名师、名家带领学子深入领会践行好六中全会精神。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近期将推出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课程菜单以供预约,还会在12月中旬以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举办声入人心杯理论宣讲大赛。

孙宗珊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助理馆员

不负时代机遇 坚持奋斗精神

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助理馆员孙宗珊也对于李强书记提及的“青年要做奋斗者、创业者、奉献者”倍感振奋。从讲述伟大建党历程的讲解员到负责红色文物进校园,最近,孙宗珊的工作重心在变迁,但自己的目标始终一致:让更多青少年感悟初心使命。

去年,孙宗珊还被评为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对于红色场馆里的青年一代承担的历史责任,她更是一次次感受到千钧之重、使命在肩。

孙宗珊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的重要指示,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相关文件精神,一大纪念馆从今年10月中旬推出全新馆校合作教育项目:《“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一大纪念馆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从馆藏藏品中精心挑选100件革命文物,将珍贵的革命文物直接转化为思政课的鲜活教具。同时,以“菜单式”的方式提供给学校,扩大学校的选择权,覆盖全学段学生,而每场活动也同步配置礼兵和专车,在议程中特别安排礼兵护送文物进场以及文物开箱等环节,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将课堂转化为革命文物的展示现场,打破常规单一馆校合作模式,提升馆校合作教育的“温度”。

从“一枪五弹击落美军战机的步枪”到“《摩登周报》成革命出版物的伪装本”……一大纪念馆藏藏品中精心挑选了100件革命文物,目前已安排对接23所学校,其中幼儿园1所,小学8所,中学10所,大学4所。“我们要继续做好这个教育项目,将红色精神带出纪念馆,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内化于心,真正深入到更多青少年的心里”。

“我也深刻感受到李强书记对于上海红色场馆建设和发挥作用的重视程度,对于各界青年的深深期望值。”孙宗珊说,致敬伟大建党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奋斗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90后青年,将不辜负时代给予的机遇,在平凡而踏实的工作岗位上贯彻全会精神,无惧前路中的挑战,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