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昨日新增3例确诊病例,第一时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昨晚本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昨日18时,本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据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截至昨日17时,本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对相关人员的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目前这3例病例都已经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新增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关系

病例1:女,34岁,常住地福建厦门,她是11月12日从厦门前往北京,15日自北京抵沪,临时居住在浦东新区锦绣路香梅花园。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也为阳性。经过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已经接种过2剂新冠疫苗。

病例2:女,32岁,目前住址为浦东新区海阳路1080弄。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也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病例3:女,31岁,家庭住址为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作为病例1、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25日核酸筛查结果异常,经过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市级专家组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也已接种2剂新冠疫苗。

这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关系,在19-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有较长时间密切接触史,有明确流行病学关联。

截至11月25日17时,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2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1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0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2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到相关筛查人员10653人,其中562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972件,其中29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均为病例1临时居住地环境样本),513件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本市正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截至目前,3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均已转送至市公卫中心,经市级医疗专家组会诊,3人已被诊断为确诊病例。3人为朋友关系,曾于11月19日至21日先后前往苏州共同游玩。3人有长时间密切接触史,有明确流行病学关联。至于是否与国内有关疫情关联,本市还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等工作。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的原则,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异常情况后,市相关部门以及相关区会立即组成工作组,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开展流调排查和人员管控。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防疫要求,本市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防控人员开展流调排查和采样检测工作,不要焦虑,本市相关部门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我们整个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始终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第一时间排查,及时阻断传播途径,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到“四早”。

[提醒]

浦东新区香梅花园一期、香樟苑,青浦区西郊锦庐列为中风险地区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锦绣路1650弄香梅花园一期小区、浦东新区三林镇海阳路1080弄香樟苑小区和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的本土疫情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上海作为重要口岸城市和对外开放门户,本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性,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继续发扬“事不过夜”的精神,在精准处置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战中持续提升应急反应能力,持续引导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