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沪上中小学生聆听巴金、傅雷和张乐平人物事迹

重温红色印记 Z世代走进名人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沪上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红色印迹“走进名人”主题研学活动。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本报讯 “以前我只知道《傅雷家书》,原来这些家书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当00后遇上巴金、傅雷和张乐平,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昨日,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举办红色印迹“走进名人”主题研学活动,邀请张乐平故居、上海傅雷故居讲解员现场为上海市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上海市南洋中学、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的学生代表们讲述名人故事,并观看由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提供的名人故事宣传视频。同时,依托沪江网“互加计划”平台,向全国青少年播放,通过为东西部青少年讲述名人故事,让青少年拓宽视野、激发兴趣。

此次活动中向青少年介绍的三位名人巴金、傅雷和张乐平都是中国文学史和中国漫画史上的重要人物。来自上海傅雷故居的讲解员梅雨晴介绍了傅雷的生平故事和文学成就。傅雷是一代翻译巨匠,正直的作家,严谨的艺术理论家和教育家,其数百万言的译作成为中国翻译界备受推崇的范文,形成了“傅雷体华文语言”。来自上海张乐平故居的讲解员魏正轶向孩子们讲述了张乐平和“三毛”的故事。张乐平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中国漫画大师,其画笔生涯逾60个春秋,创造的“三毛”漫画形象,是世界漫画史上的一座丰碑,也为中国漫画史积累了一笔宝贵财富。

当天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发布了“巴金先生”主题明信片和邮资机戳,11月25日是巴金诞辰117周年的日子,漫画家李林昊、张乐平之子张尉军为学生介绍人物漫画的创作过程,并在明信片上写下祝福语。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活动,了解了名人的成长故事,这些生动的故事对青少年来说是一种指引,帮助青少年学习名人优秀品质,树立远大目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