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金周刊

上一版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银行年末数字化服务竞相升级

交出科技金融亮眼“成绩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2021年接近尾声,银行纷纷亮出科技金融成绩单,业务发展亮点频出。

工商银行

手机银行再优化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发布手机银行7.0版,为超过4.6亿户客户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

据介绍,工行新版手机银行具备四大突出特色。

一是打造“智慧引擎”。新版手机银行采用领先的“智慧大脑+旅程引擎”技术,以强大的GPU服务器算力和数据存储管理能力,以及数百种智能算法为支撑,在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的相关服务时,定向推送合适的信息、资讯、权益等内容,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专属服务。

二是升级财富管理模式。新版手机银行实现由单纯的理财销售向财富陪伴的升级,建立起一套贯穿“投前、投中、投后”的财富陪伴服务体系;推出薪资智能规划服务,聚焦客户发工资、查工资、用工资的旅程,集中满足客户的薪酬管理需求。

三是创新沉浸式交互形式。新版手机银行提供实时同屏辅导服务,客户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中遇到困难时,可一键联系远程客服,远程客服以“视频查看页面,语音讲解引导”的方式,进行“屏对屏”实时辅助,协助客户完成全业务流程操作;全新消息中心聚合客户常用的动账提醒、生活缴费、投资收益等8大类消息,按时间卷轴、卡片式展现;云网点、云工作室和云客服引入工行1.6万家网点“线上店”,2.3万理财经理,实时在线服务。

四是建立多元化服务体系。建立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体系,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针对老年客户上线幸福生活版2.0,通过字体放大和简洁交互,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针对视障人群升级无障碍服务,通过在功能界面增加读屏功能,解决使用手机App不便的问题;针对县域重点市场上线美好家园版2.0,打造“惠民、惠商、惠农”专属产品,将优质金融服务下沉到县域城乡,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金融助力;针对小微客户推出普惠专版,提供以融资为核心的“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覆盖信用类、抵质押类、数字供应链等一系列小微e贷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和可获得性。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分行手机银行用户已达1536万,月均动户数达438万,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总量、增量、月均活跃客户数继续保持领先。

交通银行

智慧赋能 助力跨境清算

近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助力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长三角首家部署CIPS标准收发器的证券公司。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旨在进一步整合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提高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效率,打通人民币跨境清算的“最后一公里”,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海通证券在深耕本土业务的基础上,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交行上海市分行针对海通证券国际化特点,为其量身定制CIPS标准收发器解决方案,解决跨境结算资料繁杂、周转低效、资金追踪难等痛点,并充分利用总部在沪区位优势,总分联动,短时间内迅速为海通证券完成CIPS标准收发器的部署及上线工作,帮助企业运用CIPS标准收发器完成证券公司首笔付款,实现跨境人民币支付“一个标准,直通全程”。

浦发银行

数字化“贷”动小微企业

近日,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要深化发展普惠金融,推动长三角成为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增长极。“加快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同时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运用,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能。”郑杨表示。

为此,浦发银行将金融科技作为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金钥匙”,不断深化普惠金融数字化经营模式转型,满足企业多场景的融资需求;联合多家优质核心企业或供应链平台,开展“1+N”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帮助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浦发银行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近3000亿元,普惠两增口径贷款户数近20万户。在长三角地区,普惠贷款余额已超千亿元。

此外,浦发银行已实现了核心企业上下游、电商平台、银税互动等多个场景下的在线融资业务,并将成熟方案在长三角分行内复制、推广,拓展产业链纵深,助力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