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强国有我 奋斗有我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反映“时代热度” 体现“青年态度” 彰显“组织温度”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9日开幕 347位大会代表以00后为主,收到229件“走心”提案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除署名外)

    “蚯蚓塔”堆肥设施。受访者供图

反映“时代热度”,体现“青年态度”,彰显“组织温度”,2021年12月9日至12月11日将召开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12月6日,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团校召开,会上透露,此次347位大会代表以00后学生为主,最小的代表出生于2006年。学代会共收到提案229件,既有聚焦“双减”“科创育人”等国家大事,也有关心“外卖小哥”“大学爱情课”等身边人和事,件件“走心”。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347位大会代表中有100名学生党员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出席通气会,他宣布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12月9日至12月11日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团校召开,会期三天。12月8日下午召开预备会议,会期半天。

大会将反映“时代热度”。戴冰介绍,本次大会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学代会,是学联学生会继续深化改革的学代会。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所有参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代表了全市100万高校、高中学生的347位大会代表以00后为主,其中恰好有100名学生党员。针对上海青年学生群体,大会将发布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五年工作报告、《强国有我 奋斗有我》——上海学子青春宣言和上海青年学生发展情况报告。

大会将体现“青年态度”。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届委员会,制定未来五年学联工作计划。大会提案工作将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联动,部分优秀提案将经过一定程序提交至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力求将学生社会实践的成果和思考转化为推动国家、城市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金点子。

大会还彰显“组织温度”,戴冰介绍,本次大会成立了临时党委,在各代表团内部成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党建引领下,大会健康管理工作和会务工作均由相关学校的学生自主参与,自主管理,用实际行动践行“根植同学”的组织理念。

围绕10个板块收到229件“走心”提案

自2016年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首次建立学生提案制度,让更多学生“发声”后,今年在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和团市委的共同指导下,市学联于2021年10月上旬启动学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市59个高校学生会、23个研究生会,16个区学联的“走心”提案229件。提案内容主要围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宣传教育;“双减”背景下更好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等10个板块展开。

《关于构建国际学生多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示范平台的提案》《关于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心脏急救演习的提案》……通气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10所高校学生分别进行提案展示。

市学联还通过“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微信平台开展“申城生言”青年学生建议征集和“十大提案”网络投票,活动受到上海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次大会提案工作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联动,力求在学生体验全过程民主中,将同学们社会实践的成果和思考转化为推动国家、城市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金点子。

各个委办局积极回应学生提案

随着上海出台垃圾分类政策,宠物粪便属于哪一种垃圾? 通气会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四学生杜一凡带来关于公共绿地普及蚯蚓塔的提案。暑假,她参加了关于上海城市口袋公园的社会实践,注意到处理宠物粪便的各种难题。作为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她想到一种名为“蚯蚓塔”的堆肥设施,只需将宠物粪便扔进蚯蚓塔,蚯蚓就可通过塔身下端的小孔钻入“塔”中,在完成粪便处理后又可以钻回“塔”外的泥土中,改善土质,增加土壤肥力,变“粪”为宝。

这份提案得到了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李佳圣的回复。他表示,针对公共绿地普及“蚯蚓塔”,他们曾做过调研,并在长宁、嘉定、虹口等地做过尝试,但普及推广还需评估,“我们乐于和关注这个议题的同学一起努力,深入跟踪,共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这次学代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马溟洋带来《关于推动中国青年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展现中国风采的提案》。马溟洋了解到,在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中,上海高校表现不俗,但从项目成效和长期发展角度看,仍须投入更多的学术积累、科研成果、国际连接资源,加强对志愿者的赴任前培训和一系列配套安排。他建议,推动更多的沪上高校参与项目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合作构建国际志愿者培训更广阔平台,同时建议沪上各高校将培养国际化人才列为重点培养战略,将区域国别知识全面作为通识教育内容。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汪曙光对此表示,他们会持续关注提案建议,也希望看到更多上海大学生、中国志愿者投身国际志愿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