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人民城市·青春力量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导师给学生发“名片” 创设师生谈心“常时空”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李文雅发放“导师名片”。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李文雅,白羊座、A型血,兴趣爱好:看电影、听音乐、旅游……”昨日上午,上海市卢湾中学六(2)班的15名同学从导师李文雅手中接过了她的“导师名片”,名片上标注了她在办公室的空闲时段,学生们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找她倾诉、沟通。

当天上午,卢湾中学共有18位导师给自己指导的学生们发了“导师名片”,并在不同地点、以不同活动形式与学生交流、沟通。校长张怡表示,此次六年级组导师团队开展的导师学生成团活动,提倡导师进行多元化设计,通过一次主题团建仪式,加深彼此了解,拉近师生距离,为今后开展个性化辅导奠定基础。

拉近距离寻找师生共同兴趣

本学期起,在已有试点基础上,上海在全市中小学重点年级推行全员导师制,其中,初中阶段学校覆盖所有年级。

卢湾中学95后青年语文教师李文雅是一名六年级的导师,指导了15名学生。如何尽快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让学生们信任自己对自己敞开心扉?李文雅决定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在这次导师学生成团活动中,她设计了“我想‘唱歌’给你听”主题活动,以学生们喜欢的唱歌、绘画为切入点,用学生们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交流。活动中,李文雅老师还巧妙设计了“秘密歌单”,学生们可以在歌单背后记录自己的小秘密和小愿望。

做“减压阀”为学生匹配“知心人”

初中阶段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期,面对学业和自身成长,家长往往会忽视学生的压力,学生有目标却不知道如何实现,这时导师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经验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沈志强老师是一位体育教师,结合“五项管理”中对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他认真分析了学生的体质状况,为自己指导的学生每人开具了一份《运动处方》,处方上的内容都是根据孩子现在体质情况量身定制的运动项目,增强了体育锻炼的针对性和效果,也充分体现了导师的个性化指导。

全员导师制是教育的一种新探索,尤其在“双减”政策全面落实的情况下,学生在校时间明显增多,教育教学模式又面临了新的挑战。卢湾中学校长张怡介绍说,在黄浦区中小学全员导师制试点工作启动后,作为黄浦区首批试点校,卢湾中学制定了《全员导师制工作推进方案》。

学校将导师制作为保障“双减”政策落实的一个有效策略,对标“双减”要求,匹配好每一个学生良师益友的“知心人”,创设好每一对师生谈心谈话的“常时空”,目前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全员导师制工作的有效路径,逐步实现了“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良好育人氛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