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强国有我 奋斗有我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建志愿者心脏急救应急方案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记者 吴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今年进博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梁辕臣作为“一年级”志愿者,服务于国展中心6.2馆。身为00后医学生,在工作的闲暇时间,他对场馆内的急救服务情况展开了调研。他发现,作为一场盛大的国际会展,进博会日均人流量接近20万人,但除去5个固定医疗点外,在场馆内承担急救支持的共有200余名医疗志愿者,平均1人要承担1000人的急救服务,若面临突发事件,医疗志愿者需承担的任务量压力较大。服务第四届进博会的“小叶子”共有4746名,若 “小叶子”人人会急救,那急救覆盖比将提高至1:40。

“无论是进博会、上海马拉松等重大赛事和盛会,还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都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如果人人会急救,将进一步加固健康防线。”

作为提案发起人,梁辕臣向即将召开的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交了《关于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心脏急救演习的提案》,提案凝聚了交大医学院“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的心血。梁辕臣介绍,“在真实场景中,高水平的团队心肺复苏能大幅度提升急救质量,增加病患的存活率,应当成为志愿者的必修课。”

幸运的是,他们的提案已经得到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的答复。针对提案中提到进博会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培训,对方表示,市红十字会设计了模拟课程,优化教学方案等确保培训质量,每届进博会都会从各支队伍中招募青年志愿者,他们参与红十字救援培训和实操培训,所有志愿者均持证上岗,服务进博会的人数也逐年增加,发挥了青年志愿者力量。红十字会也对接了团市委,为“小叶子”进行救护培训,“针对提案,我们也会全力配合组织救护培训,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高校培训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