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创·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字号新活力企业行 助百年笔墨再耀浦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携手数位文创企业代表,走进沪上老字号。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近日,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报社、华东理工大学设计与传媒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携手数位文创企业代表,走进福州路上的上海笔墨博物馆,与曹素功、周虎臣等沪上老字号负责人交流,助力老字号用全新姿态来重新打开商业空间。

文创赋新创业者与老字号面对面

“曹素功墨创始于350多年前,曹素功在康熙南巡时,因进墨得到皇帝赏识,御笔亲题‘紫玉光’,同治年间,其九世孙携带墨具,从苏州定居上海。其努力开拓,使得墨肆跻身于上海文房四宝名店之首。周虎臣毛笔制作创设于清康熙年间,从江西经苏州到上海。上世纪90年代,周虎臣与曹素功两家进行合并,文房四宝中的两宝就此合璧。”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雯和公司文创总监许琨特意现身,接待“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的参赛企业,两家老字号在上海的城市发展中与时俱进的故事也让两家创业企业设计师代表听得悠然神往。

法尚(上海)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Matthieu Rochette设计团队已经连续两届报名参加“新国潮·青春范儿”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今年他们为曹素功、周虎臣创作了两件别具匠心的设计,一件极具时尚感,一件满满童趣中国风,让魏雯、许琨“一见钟情”,双方见面后,立刻商议起产品优化落地可能性。

新老合力助力浦江再飘墨香

上海钟意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90后设计师曹源带来的墨汁瓶,让魏雯、许琨颇感惊喜:很有禅意。曹源一听大起知己之感:我们这块墨水瓶融合了禅宗中鹅卵石堆塔与中国园林景观中的山水文化。

“我们曾带着一些产品到上海ChinaJoy现场摆摊展示,很多年轻人都来扫货。”魏雯、许琨和曹源感叹,因为大国崛起带来文化自信,年轻人纷纷开始追求国潮。他们就如何让传统老字号经由文创实现赋新,使之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和生活需求,展开了话题讨论。

“人人都道笔墨博物馆狭小,未来在军工路1300号16幢杨浦稳锦茶岸文创园区,我们将建设‘笔墨宫坊’,这将是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集‘生产、旅游、研学、文创、科研’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笔墨文化美学空间。”许琨介绍,“笔墨宫坊”有“非遗制作坊”“历史长卷馆”“研学手作坊”“文创互动吧",参观者能够近距离观摩“曹素功制墨”和“周虎臣制笔”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的生产展示,还可近距离与匠人面对面,直观重要生产环节。

许琨表示:“我们的使命除了让老祖宗的技艺流传下去,还要让传统文化再现魅力。”“我们的使命就是,鼓励黄浦区的老字号老品牌守正创新,搭建初创企业、青年设计师与老字号对接平台,创建更好的创业就业生态圈。”黄浦就促中心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