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公交车上跪地施救昏迷老人

“最美小姐姐”​原来是名90后护士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嘉定69路公交车上,90后护士韦欢欢第一时间救助昏迷老人。

    工作中的韦欢欢。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本报讯 12月3日中午,从门诊下班后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院区90后护士韦欢欢像往常一样,坐上了嘉定69路公交车,回家休息。当时,她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即将在这班公交车上,改变一个老人的命运。

“我当时戴着耳机,一开始隐约听见车内有人在叫‘老头子,老头子,我们要下车了。’后来,叫声越来越大,我转过头望去发现,一个头戴鸭舌帽的老爷爷坐在爱心座位上一动不动,对他老伴的呼喊没有任何反应,我赶紧去查看。”韦欢欢说道,“当我移开他帽子的时候,发现他双眼紧闭,脸色惨白,已经完全没有了知觉了,头顶、脖子全都是冷汗。我测试了一下他的脉搏,还是比较正常的,稍微放心了一点。”

据韦欢欢回忆,中午的这班公交车上,几乎都是老人。车上乘务员蔡丽萍也是年轻人,于是,两人合力将昏迷老人小心翼翼地扶到车厢地板上,让他保持侧卧的姿势,并且解开厚重的衣物,保证呼吸顺畅。考虑到情况紧急,韦欢欢迅速跪到冰冷的地板上做急救,驾驶员则直接将车开往就近的医院。“老人的手已经有点僵硬了,在保证通风的同时,我也不断地在给他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终于,老人睁开了眼睛。”通过与老伴的交谈,韦欢欢得知,老人患有糖尿病,没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这次昏迷也主要是有由低血糖引起的。于是,韦欢欢就从包里面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糖果,给老人递了过去。刚开始,老人还有所顾忌,韦欢欢还给老人上了一节科普课:哪怕是糖尿病,在遇见这种情况的时候,还是需要适当补充的。

这段跪地救人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上之后,很多网友称韦欢欢是“最美小姐姐”。而韦欢欢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这是任何一个医护工作者的本能。

记者了解到,韦欢欢是一名门诊护士,医院每个月都会对所有人员进行急救演练培训,也正因为如此,让她的这次施救行动如此井井有条,临危不乱。“通过这次事件,我觉得作为一个医护人员,除了掌握各类急救技能之外,继续向大众进行科普也是肩上的一份重大责任。比如当时为了给老人补充糖分,在解释工作上就花费了不少时间。其实平日里,门诊大厅不仅会有相关科普手册,还定期会有科普课堂,希望病患在就医的同时,也可以同时关注这些内容,为自己的健康多加一层保护。”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