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人民城市青春力量——我与上海的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沈寅:奋斗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为这座城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沈寅在四届进博会担任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我叫沈寅,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我的大学生活和进博会密不可分。进博会举办了四年,我成了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有机会为国际盛会贡献青春力量是我的荣幸,未来我想去基层历练,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进博会场馆的“人工导航”

会务志愿者、失物招领处志愿者、展览部办公室助理,这是我前三届进博会上的岗位,在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上,我来到了进口博览局会议中心组的会期会务岗,在会议中心举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时,担任场馆引导的志愿工作。

虽然已经第四次走进国展中心,对进博会流程、场馆分布十分熟悉,但因为是第一次接触会议中心的会务工作,进馆实训后,我第一时间复习会议中心的内部构造以及周边的场馆和配套设施,还敦促自己每晚做预习,包括展区分布,各有什么亮点展品。

再多的准备都不为过,在进博会开幕后,我遇到不少参会者和观展者询问前往各个场馆的路线,很多路线都不限于我们负责的区域。从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开始,每年的10月和11月,我生活的关键词都是“进博会”。连续四年听到“小叶子”,我对这个称呼倍感熟悉、亲切,能和其他“小叶子”一起并肩奋斗、互相鼓励,这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为这座城市贡献力量

四年间,除了进博会志愿者,我还成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志愿者、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考务志愿者、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志愿者。而伴随着每年进博会的举行,我从一名本科生成长为一名研究生,从团员成为了预备党员。

我是上海小囡,我眼中的上海是一座与时俱进的城市,因为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这座城,推动她不断成长和前进。我也已经规划好了未来,报考公务员,等明年毕业后去基层磨炼自己,将大学七年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为我成长的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对话

青年报:这五年间,你在上海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沈寅:五年里,我从本科生成为了一名研究生,感受最深的是上海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了大学生更多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有机会参与到国际盛事中,同时也能进企业、进基层实习,不断积累经验。不论来自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的学生,都能在上海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青年报:你所期望的未来五年的上海是怎样的?

沈寅:我希望未来的上海能在发展建设、海纳百川的同时,始终葆有一份上海的色彩,传承发扬上海的传统文化,让每个来到上海的人都能感受到专属于她的魅力。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