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在沪香港青年热烈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投身建设美好香港行列,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本报讯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在考察香港科学园时,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也是推动创科发展的生力军。要为青年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支持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

在沪香港青年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投身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用火热青春书写精彩人生,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盼。

“背靠祖国的香港青年人大有可为”

“我母亲两岁时从上海来到香港,这个是我外婆,她们在香港开了一家旗袍店……”上海香港联会副会长、沪港青年会荣誉会长麦德铨翻开相册,回忆起自己和祖国、和上海的不解情缘。

2002年麦德铨来到上海,邂逅了美丽的上海妻子。20年间,他见证了上海的日益繁华,学会了吴侬软语,也帮助了数千名香港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实践,进一步促进了沪港两地的青少年交流。

“背靠祖国的香港青年人起点高,平台大,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大有可为。我觉得青年人应该抓住机遇,用亲身实践来武装自己。”麦德铨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他带领500个香港中学生坐高铁到上海与500个上海中学生交流,那次活动意义非凡。

由于夫人曾打趣称,麦德铨200多斤的体重不像做青年工作的人,他为此减重近100斤,他说:“我希望成为香港青年的榜样,让他们对上海‘一见钟情’,更希望他们能在此‘落地生根’。” 这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麦德铨心中最深的期待。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麦德铨表示,香港青年应当“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心领会中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做好青年团体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员”

启亨(上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包鸿勋的沪港情缘自2004年开始,那时他随父母一起从香港来到上海浦东办事处,非常看好浦东的发展前景,不久后在这里安了家。

2008年,包鸿勋留学归国,在上海从事外贸行业,并且开启了上海香港双城生活。

“2004年我们来的时候,浦东周边都是厂房,停车场空荡荡的”,十多年来,他见证了浦东的愈发繁荣,也亲历了香港从“乱”到“治”的整个过程,他深知安定生活来之不易:“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香港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篇章,我对香港的未来抱着深切期盼。”

包鸿勋尤记得五年前,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时,他曾作为上海青年代表在香港体育馆参与庆祝演出。“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那时他站在舞台上,满心骄傲与自豪,歌词字字都嵌进了他的心里,爱国之情也随之荡漾。

自2014年开始,包鸿勋投入到沪港青年交流工作中来,成为了连结青年人与职场的桥梁:“年轻人应当要抓住机遇,我愿意为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铺路,为他们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包鸿勋心潮澎湃,感慨良多:“作为青年人,我应当与时俱进,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来;做好青年团体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员,倾听更多青年之声,关心好、服务好青年所需,以‘青年人服务青年人’的方式鼓励大家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

“青年兴,则香港兴”

“我爷爷是上海人,我从小听着家里的上海话长大”,香港汉瑞祥有限公司董事李薇娣在爱国爱港的家庭氛围里长大。

2011年她来到上海,与来自成都的丈夫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从此在上海定居。经过多年点点滴滴的累积,她对于祖国的归属感也愈发浓厚起来:“虽然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但是香港总归是等到了雨过天晴,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香港兴,但“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都是不容易的,他们有很多的难处,他们需要有人帮他们一把”,李薇娣想起自己毕业后从基层销售岗位做起,曾经拖着行李箱四处拜访客户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因为亲身经历过,所以更加懂得,她想向青年人伸出援手,于是从2014年开始专注做起青年工作,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香港青少年。

“妈妈,什么是香港回归?”年幼的女儿见李薇娣忙碌着各项青年工作,好奇发问。

“就好像是一个孩子迷了路,现在回到了妈妈的怀抱。”她用讲故事的方式把这段历史说给女儿听,她知道女儿不一定能听懂,但她很幸运,出生在了这个美好的时代,未来会有跟自己完全不同的经历,也一定会更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李薇娣感动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香港的关注及重视,她表示:“我相信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必定会更有魄力、更有力量,能带领香港市民走向更美好的将来。也会引领香港年轻人自强不息、善拼敢赢,投入祖国的发展,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我在国外念书的时候,曾遭遇过对华人不公正的待遇,受到欺负的时候,只有来自国内各地的同胞站出来帮忙,因为是同胞,所以大家相互之间都特别包容,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同胞之间那股团结起来的力量。”智慧楼宇科技公司创始人黄钜炜告诉记者。

2014年,黄钜炜毕业后来到上海创业:“内地有更好的发展机遇,没什么背景的小年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讲话里提到的那样,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愿意拼就会有机会赢。”如今,他把自己的家人全都接来了上海,定居在了长宁区。

每年参与青年交流活动时,他都会看到有一些好的变化,例如有很多香港青少年带着疑惑来,带着答案回去,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抱自己的祖国,拥抱中华传统文化。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了,黄钜炜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开心和激动。黄钜炜说道:“希望香港未来要多关注对年轻人的培养,推动国民教育,增进与内地的交流,加深下一代对祖国的认识,为祖国与香港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

“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2019年9月, 香港青年冯福弘在众多的院校当中选择了复旦大学就读,他说想来上海看看,体验一下内地的生活,也寻找更多的、更好的发展机遇,他在各大社交平台分享着自己在内地的所见所闻,让同龄人看到内地的最新发展。

冯福弘印象中,每到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香港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五星红旗,例如街上的双层巴士,一整个都装饰着喜庆的红色,街上的人们心情都变得洋溢起来,到了夜晚还能看到斑斓的烟花。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第25周年,国内外香港学生群体都在以各种方式庆祝,他们因爱国情怀凝聚在一起,“在沪的香港年轻人更像是过年了一样高兴”,冯福弘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对此,冯福弘给出了这样的回应:“我们香港青年要勇当先锋,在“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布局下,把握机遇,为祖国未来发展以及香港繁荣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为国家、为香港注入新动能,共创新篇章!”

■02-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