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在党的诞生地迎接党的又一岁

中共一大纪念馆恢复开馆 全新情景党课《红夜》上线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在党的诞生地迎接党的101岁生日,上海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昨天,中共一大纪念馆恢复开馆。7时30分起,在一大广场举行升旗仪式、纪念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少游客、市民、老党员特意前来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党史。为了纪念党的生日,中共一大纪念馆精心准备的全新情景党课《红夜》也在昨天正式上线。

市民老党员自发前来庆祝党的生日

一大早,许多党员、市民都自发前来参加升旗仪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家直言心中无比激动澎湃。

大学老师刘敏带着正在复旦二附校上一年级的儿子杨铠源同来。杨铠源和朱林曦小朋友是同桌,于是,两位妈妈就提早约好一起带着孩子前来。“我希望他们从小了解党的历史,知道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再看今天新时代祖国的强盛,更加激起努力学习的动力,长大之后能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更加有价值有贡献的人。”刘敏说,孩子也是非常有信念,每次说起自己理想的时候,都希望自己祖国越来越强大,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影响力。

季奶奶已经79岁了,曾经是一名铁路话务员。她于1993年入党,即使退休后依然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昨天一早,她乘坐55路头班车从杨浦出发,成为了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第一位排队观众。在党的生日这天,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对季奶奶来说,自己已是第三年这样坚持了,“很有意义,不断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党员以入党宣誓铭刻初心使命

在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昨天上午在中共一大会址门前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区、市委各工作党委、在沪央企的新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研究员李媛的领誓下,全体参加人员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进行宣誓。广大党员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建设好新时代人民城市的坚定决心。新党员代表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地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继续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创造无愧于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新业绩。

当天,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还为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研究馆员倪兴祥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带领全体一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铭刻初心使命,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全力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全新情景党课《红夜》上线

中共一大纪念馆精心准备的情景党课《红夜》也于昨日上线。自去年7月1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情景党课开讲以来,先后推出了《新的新青年》《青春之中国》《开天辟地大事变》等原创党课,值此七一,推出全新的情景党课《红夜》,聚焦建党前夜,回顾建党初心。

《红夜》策划编剧之一、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介绍,该剧是首次进入中共一大会址二楼李汉俊房间实景拍摄,首次聚焦中共一大会议上产生的激烈争论,并首次以微电影的方式呈现的情景党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