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

上一版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主要艺术场馆、博物馆、剧院昨起陆续开门迎客

“文艺大餐”已重启,等你一起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刘晶晶 陈宏

    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场馆昨起重新开放。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常鑫

时隔112天,上海博物馆昨日重新开放。随着大上海保卫战取得胜利,上海主要的美术馆、科技馆与剧院也都陆续按下了重启键。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市民能够找回失去的春天,在这个暑期,上海各大文化艺术场馆都准备了丰富的展览,营造浓郁的假日氛围。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刘晶晶 陈宏

博物馆、艺术馆

多种“艺术大餐”准备就绪

上海博物馆于昨日早上9点开门迎客,但很多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早早前来等候入场。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工作日,除了上博忠实的中老年观众之外,很多刚刚放暑假的青少年也很踊跃。他们表示,过去将近4个月没有办法逛上博,这让他们很是想念,重新看到那些熟悉的展馆和熟悉的文物,这让他们安心不少,也很高兴。

据了解,7月1日恢复开放后,上海博物馆实行全员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暂不接受团队预约。开放时间为每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除国定假日外)。除一楼雕塑馆、四楼家具馆因裸置展品为主暂停开放,以及三楼书法馆、绘画馆正在调整展品外,其余展厅正常开放。

昨天重新开启的还有中华艺术宫。中华艺术宫馆长陈翔介绍,疫情闭馆期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云展览、云导赏等在线美育服务。事实上,在疫情期间艺术宫和市民的关系是更亲近了。他期待上海观众在场馆恢复开放后,以线下方式近距离欣赏名家创作,感受海派艺术的魅力,领略上海都市生活的美好。

记者了解到,上海艺术场馆昨天的重启不是简单的开门迎客,而是事先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重启的形式和内容兼具。

据上博馆长杨志刚介绍,汇聚195件/组文物的新展“盛世芳华”已重新开幕,该展将延展至2023年1月8日。而本月,该馆还将推出两个特展:“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和“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通过别样“对话”呈现东西文明的互学互鉴。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两个全新的线下展览迎接观众的到来。15号展厅推出“芳菲无尽——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展”,遴选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48幅名家大作,为观众呈现色彩斑斓的田野花卉与旖旎风光,呈现朝气蓬勃的景象。位于20号展厅的“魔都散记——主题创作中的城市形象”展,精选反映上海都市形象的主题创作成果。

快满一岁、“最能出片”的浦东美术馆昨天的重启也分外亮眼。除继续展出“徐冰的语言”和“水之域”外,中央展厅将呈现一个大型装置作品。

科技馆、自然博物馆 

约上同学去看“动物世界”

在因疫情防控闭馆快满4个月之后,昨日上午,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终于重新对公众开放。

昨日一早,站在自己熟悉的岗位上,迎接着久违的观众,上海自然博物馆90后保卫干事李彦忍不住长吸了一口气。驻馆70天之后,他终于可以不再经历孤独的“博物馆奇妙日和夜”,也不必再当个“养蛇人”了。

上海自然博物馆是3月10日开始闭馆的,从3月19日起,李彦就驻守在了场馆里。驻守期间,保卫处只有他一个人,偌大的博物馆里,陪伴他的只有各种动植物标本。

而除了闭馆期间的场馆安全维护工作,李彦还多了个新身份——“饲养员”。自博馆里有一些活体养殖,平常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看护,但疫情期间,大家都被封在家中,这些养在馆里的动植物们就被交到了驻守在场馆中的李彦手中。正是因为有像李彦这样的坚守者,在闭馆近4个月后重新恢复开放的上海科技馆等三馆才会在开放首日显得平静有序,唯一变化的是门口多了数字哨兵。

尽管是开馆首日,还是有不少市民听到消息后特意赶来。宝山区民办和忠中学的初二学生王楚杭一早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与同学彭宇博约好了来上海科技馆参观。“在家呆了太久了,今天正好是暑假第一天,我们就约了出来玩一下。”王楚杭说,因为提前看到科技馆恢复开放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和同学上网买好了票。在家闷了太久,终于能和同学结伴“出趟远门”,他兴奋地一夜没睡好,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上次来科技馆还是小学3、4年级的时候了,这次就想来好好回味一下。”两人都对大自然很感兴趣,第一站直冲一楼的“动物世界”。

剧场、音乐厅 

经典、新创大戏接连亮相

停演三个多月后,上海的剧场终于要在7月8日重启了。首批上演的剧目有哪些?青年报记者也从沪上各大剧院处了解了一番,发现各家都精心设计了满满的仪式感迎接观众回归。

上海大剧院透露,他们复演首批节目包括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在内广受欢迎的经典作品,以及两台重磅新创大戏:上海大剧院版昆曲——重逢《牡丹亭》、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将接棒登场。

除此以外,大剧院还陆续推出基于国内外经典IP创新打造的舞台制作,并以接连亮相的“中国首秀”“上海首演”重振上海舞台,于复演初期全力吸引观众重回线下剧场。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大剧院运营管理,位于杨浦的YOUNG剧场将重新规划开幕演出季,话剧《春逝》、多媒体影像戏剧《世界旦夕之间》等有望完成在上海的首次亮相。

东方艺术中心复演首批项目也初步敲定。针对夏日心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以“艺游彩夏,让爱生花”为主题打造夏日特辑。“听交响,到东方”是东艺重要的节目品牌,在夏日特辑中也是重磅内容:上海歌剧院交响合唱音乐会《布兰诗歌》、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奥斯卡获奖音乐大赏《冰雪奇缘》电影交响音乐会将相继亮相东艺,再续非凡之乐。一票难求的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也将在沉淀后重新出发,短时间内将于东艺推出两场专场音乐会。

此外,李泉、龚琳娜、吉娜·爱丽丝等大咖也将相继亮相带来一众纷繁听觉盛宴,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话剧《解忧杂货铺》等上半年受到广大观众关注的重磅演出也将重新启航。“市民音乐会”系列、“未来大师独奏重奏”系列也都将于7月中旬再次出发。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作为上海的文化地标之一,为了复演不仅特意发布了“音乐如常,期待相遇”概念宣传片,还将在7月8日当天安排备受市民游客欢迎的剧场系列活动——从早上10点至当晚10点,展览、参观、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及活动将轮番上阵,迎接观众回归。音乐厅7月份将设有4场参观活动,6月30日已对外开放售票预约,观众可至上海音乐厅官网购票。而当晚7点30分,音乐厅将上演上海民族乐团的《栀子花开了》多媒体音乐现场。

随后的7-8月,驻场演出、乐无穷、mini音乐节也都将纷纷回归,其中,此前曾掀起沪上观演热潮的驻场演出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将在8月回归上海音乐厅。

复演之后,观众对于观演安全问题也非常看重。目前,剧院重启都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提,并限流50%。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市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2年第一版)》通知的要求。各大剧院也都结合自身实际,营造安心复演环境。

[特别提醒]

有序出行 注意安全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提醒市民出游仍要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好安全防护,文明有序出行。可以提前了解各文旅场所开放、限流和门票预约措施。

所有游客、观众,无论年龄大小都必须持有“随申码”绿码,并备好72小时内(以采样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智能手机的游客、观众可提前申领离线“随申码”,并备好身份证件。为了自身和其他游客观众安全,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无法入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