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出梅

青年报见习记者 江丽雯

今年的梅雨季赶在7月的第一天和大家说再见了。

2022年7月1日上海出梅。回顾今年整个梅雨季,大多数时候,市民都处于被高温笼罩的环境下,即使出现降雨天气也只是少量且短时的。大家不禁要问:“今年的梅雨咋回事?”“这就出梅了?”“今年的梅雨季怎么好像没感觉”……

据上海气象局介绍,6月以来,大气环流形势呈现明显的阶段性调整。本市以过程性降水为主,自6月12日入梅以来,雨量少、高温日数多是其显著特征。所以今年的梅雨也被称作“非典型”梅雨。

针对市民提出的“今年是否为‘假梅’‘空梅’”等说法,上海气象台气象官告诉记者,“‘枯梅’‘空梅’等说法都是建立在典型梅雨季的基础上,今年的梅雨季属于‘不典型’梅雨,所以不能简单地用这些名词来形容。而出梅时间的界定也很复杂,大的方面要考虑的有梅雨带北移、未来几天的天气趋势等情况,再由相关专家综合研判得出。”

今年的梅雨季具体表现如何呢?

从降雨来看,今年梅雨量特少且雨量分布不均。截止到6月30日20时,全市平均梅雨量为61.8毫米,较常年偏少7成,市区雨量88.8毫米,较常年偏少近7成。全市梅雨期的降水呈现出空间分布不均的特点,降水量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其中最多的为崇明区新海镇(152.1毫米)。

总的来说,今年的梅雨季,入梅早,出梅也早。2022年本市于6月12日正式入梅,较常年偏早7天,7月1日正式出梅,较常年偏早9天;梅雨期19天,较常年偏少2天。据预测,出梅后,本市多午后雷阵雨天气,未来一周极端最高气温35~36℃。梅雨之后,三伏天也不远了,所以防暑降温的措施还得继续啊!

青年报见习记者 江丽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