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双胞胎姐妹同时被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个教师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田波澜

    双胞胎姐妹黄佳妍、黄佳薇。受访者供图

在2022年高考中,一对来自山西平定县的双胞胎姐妹花黄佳妍、黄佳薇相差4分双双考上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收到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非常惊喜和感慨,有总算圆梦的成就感”。华东师大招生办公室老师直言,双胞胎考取同一所大学不稀奇,同一个专业却不多见。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田波澜

高考分数只相差4分

“能够考取在山西招生名额较少的华东师范大学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华东师大随通知书赠送的礼品也让我非常意外和感动。”黄佳妍、黄佳薇喜上眉梢。

两姐妹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一起上学,已经习惯了彼此之间在学习上的互助与鼓励,在学习中经常互相请教,她们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还能继续彼此答疑解惑。此外,上同一所大学还可以互相照顾。

妹妹黄佳薇说,高中学习压力很大,她们总是一起带着晚饭去操场上,边散步边谈心,还会一起坐在操场的足球架上看来来往往的人群,以此来舒缓心情。散步时还会背诵各种知识点或者古诗文,共同进步。

姐姐黄佳妍说,疫情期间高中封校,其间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都比较紧张。她们就相互鼓励,学习上彼此督促,认真听课,当晚上想家的时候,就一起在教学楼外的台阶上看星星放松心情,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持。

高考成功的成长奥秘

家风是人生的第一课,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教师。谈起父母的影响,姐姐黄佳妍说父母在她们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她们背唐诗来训练记忆力,小学时亲自督查她们的作业,放假期间教她们提前预习下一学期的内容,从而让她们养成了好习惯。中学阶段,父母更多的是给予鼓励和支持,默默地陪伴,在她们考不好时并不责备,而是加油鼓气。这种宽松、自由而有爱的家庭氛围,就给予姐妹俩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姐妹俩在谈及成长的过程时都不约而同地讲到了中小学老师对她们的深刻影响。正是因为在人生初起步时遇见了教学认真而又善于鼓励的老师,让她们的心灵孕育了长大后成为教师的梦想种子。

“学校老师对我的启示和帮助有很多,在我们陷入学习瓶颈期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学习的方法和指导。同时,老师的敬业精神和精益求精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教给了我许多东西。”

黄佳妍说道,在高考前最紧张的那段时间,老师会带她们到操场上做游戏,精心设计了萝卜蹲、丢手绢、骑龙舟等多种好玩的游戏,“我们的心情也不那么紧张了”。

黄佳薇说:“在初中和高中时期,我们的老师总喜欢让我们彼此来激励对方,还时常鼓励我们去考同一所大学,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姐妹俩都喜欢打羽毛球,经常一打就是一个小时;还喜欢一起去骑自行车,经常一起骑车去平定的各种公园或景点;姐姐还喜欢唱歌和绘画,经常一起学唱同一首歌,然后合作完成,还一起挑选并临摹各种古风画作。

妹妹黄佳薇也喜欢唱歌,还喜欢跳一些古风舞,“尤其是在心情难过或烦躁时,唱一会儿歌或跳几支舞,烦心事就会被抛之脑后,我们还会不定时开办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演唱会’。”

姐妹俩都有教师梦

从小喜欢唐诗宋词的姐妹俩,都选择报考了华东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她们看来,华东师大肩负着培养优秀教师的神圣使命,享有很高的声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双一流高等学府,在教学方面严谨认真,追求卓越,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一所很不错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姐姐黄佳妍期待:“未来可以成为一名高中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授课、答疑解惑,接续老师的事业。”

妹妹黄佳薇希望,将来能到一所公立高中去担任语文教师,并尽可能多地为学生讲述语文课本之外的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

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姐妹俩都憧憬着紧跟学长们的步伐,变得更加优秀。她们说,秋风习习的夜晚,下了晚自习从图书馆出来,或下了晚课从教学楼出来,骑着单车从流水淙淙微波荡漾的樱桃河畔飘然而过,那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