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长三角中小城市文化活力指数榜

上海多区综合实力强劲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致力于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的长三角中小城市文化活力专题,即将出版《2021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长三角中小城市活力研究·文化篇》(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搜集长三角地区60个中小城市的19项文化活力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并出炉了长三角中小城市文化活力指数排行榜。《报告》显示,上海市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奉贤区的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强劲。

文化产业是一个城市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是城市文化健康发展的动力。它是城市文化活力系统得以持续稳健运转的生命力。《报告》发现,文化产业与城市文化活力之间具有强相关的关系。

《报告》显示,上海市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奉贤区的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强劲,反映在具体指标上,在文化产业园区数量、文化类上市公司数量以及标志性文化企业数量上都具有显著优势。

江苏省作为文化大省,旅游资源丰富,加上良好的地理位置,在旅游产业上具备很强实力。张家港市的人均旅游收入在全部60个中小城市里排名最高,人均旅游收入突破2000元。江阴市、常熟市、太仓市、海安市、昆山市等一批中小城市紧随其后,人均旅游收入接近或超过1500元。

本报告通过调查并统计了长三角60个中小城市的标志性人物数量。数据显示,江苏省各中小城市的标志性人物数量较多,上海的8个非中心城区在该指标上还有努力的空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