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的味道 家的温暖

申城高校学子“花式过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申城各校为让留校学生感受在校如家、温暖过年的氛围而准备了丰富的活动。 受访者供图

一起写春联、剪纸、制作灯笼,享用年货大礼包、拍摄新年贺岁照,品尝美味新年套餐、欢度团圆年夜饭……送走瑞虎,迎来喜兔。新春之际,浓郁年味和喜庆氛围在申城各大校园里汇聚。申城各校为让留校学生感受在校如家、温暖过年的氛围而纷纷带来满满的过年仪式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复旦大学

行走千万里,心系不过几碗烟火。年味最浓的地方亦是在餐桌上。年夜饭是新一年的好彩头,兔年就从旦旦用心的年夜饭开始吧。

复旦大学各校区十个餐厅准备了上百道拿手菜,只为让同学们肚满心暖! 中餐、晚餐可随意挑选十道菜。从除夕至正月初二,复旦大学分别准备了“兔气扬眉”“大展宏兔”“前兔似锦”套餐。早中晚三餐,每餐仍然1分钱,延续了二十年的“一分钱年夜饭”传统。此外,学校还组织一起看春晚、为一线员工写祝福、幸运大抽奖、就餐送礼品、年味故事征集等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

春节万家灯火团圆日,校园里也有一种年味叫“坚守”。餐厅里张贴红彤彤的窗花,悬挂高高的灯笼,营造浓郁喜庆的年味。交大后勤保障中心精心设计,特别烹制了迎新春小炒菜、小火锅等品种丰富、可供选择的特色菜肴;同时精心准备以“前途似锦”为主题的“2023年留校师生年夜饭”活动,并在除夕夜、大年初一免费赠送特色汤圆或特色水饺,为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同济大学

寒假期间,同济大学校内超市正常营业,保证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宿管阿姨们在宿舍大门上贴年画、春联,向学生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美好的祝福;食堂为留校学生定制除夕年夜饭以及正月初一至初三每日各色菜系菜谱。各项举措让留校过年的同学们体会到“在校如在家”的浓浓年味。

华东师范大学

“瑞兔迎春,幸福奔卓越”,在华东师大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里,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礼包。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各学部院系组织温馨多彩的年味活动。在现场,师生亲手书写喜庆的福字树挂,猜灯谜、做兔灯、剪窗花,迎接新春,互送祝福。

今年寒假春节期间,共有3600余名学生寒假申请留校,其中春节期间留校约1500人,670余人在校吃年夜饭,共度春节。师生同乐会、免费年夜饭、云端新年音乐会的推出,让大家轻松自在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外两校区宿舍和食堂楼宇内外贴上了春联、福字,充满年味的布置洋溢着新年的气息。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留校学生可凭校园卡在校区食堂免费享用春节美食。同时,学校将组织留校师生在食堂集体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同包饺子庆团圆,写春联,让留校思乡的师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开展各项关心关爱暖心举措:每天关心留校学生,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为因集中住宿需要临时搬迁的同学提供爱心小板车;为留校学生提供缝补衣服等爱心服务。春节期间,东华后勤人用心、用爱做好保障工作:宿舍楼贴春联、挂灯笼为留校学生创造春节气氛;大年初一,两校区食堂早餐提供免费水饺,通过各项举措让学生住得安心、家长在家放心。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后勤部门为留校的同学们在年三十、年初一准备了免费新年自助餐,餐厅内提前做好布置,装饰中国结、红灯笼、花爆竹;国定、武东园区组织同学们写春联、贴窗花、编织中国结;武川园区为留校同学送上新春大礼包和关怀慰问;中山北一路校区物业为留校同学组织了迎新春联欢会。

华东理工大学

华理精心准备了年味“食”足的春节大餐,慰藉着思乡学子的心灵与味蕾。从除夕到大年初三,学校将提供年夜饭餐券与新年餐券,为同学们送上家的味道、校的温暖。

今年的餐券由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级本科生潘睿宇设计,融合了美食和兔年元素,可爱的小兔子饱含了同

学们对新年事事如意的美好祝福。餐券取用后还可留作明信片使用,留校过年的学生可给远方的家人寄一份来自华理的祝福,道一声平安。

上海大学

春节期间,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全力做好校园服务保障工作,营造欢乐祥和过节氛围。宝山校区益新一楼食堂设置了新年心愿签名墙,并从大年夜开始提供春节免费餐,用心用情让留校的师生过一个暖心年。保卫处、基建处、公寓办和总务办各部门细致落实各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保障留校师生度过平安喜庆的新春佳节。

华东政法大学

华政园后勤管理处组织宿管人员挂灯笼、贴春联,营造舒适新年氛围。两校区食堂布置新年装饰,紧锣密鼓筹备菜品丰富的年夜饭,为留校过年的学生,坚守岗位值班的教职工、物业、保安人员提供除夕和年初一的免费用餐,预备自助花生、瓜子、饮料等,让新春佳节暖心暖胃。

上海海事大学

为给学生们过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上海海事大学精心准备了爱意满满的“除夕游园会”年夜饭。DIY水饺、投壶套圈送礼品、年夜饭合影......学生们吃着年味满满的年夜饭,充满幸福感。留校的李同学表示,不一样的春节,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感动和幸福,感恩学校的暖心安排,她将永远珍藏这份美好的记忆。记者了解到,上海海事大学后勤中心全力做好留校师生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留校师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感觉贴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春节期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园各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食堂作为最重要的年味体验地,早早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并为大家提供免费的过年特色饭菜,充满“自家厨房”的味道。另外,学校还精心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一起做兔子灯等春节特色活动,让留校过年变得温馨热闹起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约有100位学生留校过年。除夕当日,学校为留校同学准备了“程园家宴”,让热汤温暖寒冬,让美味唤醒新春。除了除夕当天的“程园家宴”之外,学校为每一位留校学生准备了一封贺卡,持卡可免费享用七日爱心餐。

与此同时,学校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大礼包”,花生瓜子开心果,冻干山楂碧根果,巴旦木,怪味豆,栗子核桃都管够。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为留校的同学精心准备了小年夜年俗活动及年夜饭。思餐厅里一片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景象,到处挂满大红灯笼,年味十足。大家齐聚一堂,做灯笼、写春联、投壶、踢毽子、猜灯谜,一起体验传统年俗项目。此外,除夕到年初六,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免费大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今年春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百余名学生留校过年。学校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35名留学生、12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家乡饭、发热学生的送餐上门、小桌式年夜饭、

年味餐盒、欢乐七天春节餐券等等,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学校对学生浓浓的关心和厚爱。

 

 

青年报